Tuesday, March 20, 2007

新移民的就業輔導

土撥鼠整理的這篇文章(在下面的引用),介紹的很清楚,這對所有的新移民都有幫助。


在加拿大找工作,人人都有機會,就看自己願不願意屈就,有人一開始英文都不會,到處打工,靠勞力維生,有人雙博士,失業後就自殺了,所以條件不是根本,實在還是看自己的心態,現實面很重要,最好的策略應該是先求能生活,再努力改善自己的條件。


移民的英文溝通能力不及當地人,勢必要在其他方面彌補,例如接受較低的薪水,較低的職位,較少的調薪,較長的工作時間等等,或是提供較好的技術。也許有人會抱怨不平等待遇,但是資本主義就是這樣,不同等級的商品就有不一樣的價格。


看過一些失敗的例子,明明溝通能力有缺陷,卻下意識的要求相同的待遇,又無法忘懷過去的風光,終日鬱鬱寡歡或甚至憤世忌俗。其實屈就並不是永遠的,等到經驗,語言與溝通能力都跟上來了,自然就會改善。我有個同事,晚上還去上英文寫作班,就是這個道理。另外有個同事就屬於前者,最近跟上司鬥氣,離開了。


這是我的經驗,加拿大人彼此以禮相待,互相尊重,他們很尊重個人的自由空間,凡事都能直接商量,只要你尊重別人與自己,合理陳述需要,都會被認真考量,加拿大人不像亞洲人那樣功利取向,台灣人擅用高壓脅迫的溝通習慣在這裡是行不通的,這方面一時很難說清楚,就看個人體會。


適應雖然辛苦,但是孩子們卻能分享父母的努力,加上他們在學校也有類似的困難,全家就能一起成長,也不會發生等孩子長大,卻發現自己的父母都拿不出去,讓他們好自卑。或者是孩子承受父母的壓力,需要在加拿大社會光耀門楣,無法像加拿大的孩子那樣自由自在的生活。


我相信誰都能在加拿大快樂的生活下來,只要認清事實,不要放棄希望,萬丈高樓平地起,屈就只是高飛的前奏。


12 comments:

  1. 移民前本來就該有認知,語言能力與工作之間的關係

    跟據我個人的心得...
    英文能力與找工作的關係肯定是成正比的....
    然而這可以從幾方面來看:
    1. 如果你的背景是非常需要言語溝通的服務業,例如:理財專家,客服人員,保險經紀,市場行銷,賣場管理,行政管理,社工人員,醫療工作(如醫生,護士,心理 諮詢...),... 等等專業領域;語言是重點,如果沒有流利的英文,恐怕對工作無法勝任。(這些服務業工作在加拿大的工作機會非常多)
    2. 如果你的背景是自然科學、高科技的研究工作者,研究開發者,英文程度的要求就稍微不用這麼高,這些行業主要著重於許多個人專業領域的研究,與他人溝通也多關於自己的專業領域,語言多半不成問題。
    3. 任何行業的管理職工作,英文必須非常流利 (mother-tongue-like),因為到了管理層次,事實上做的是管理人的工作,英文是唯一重點。

    (台灣出來的朋友們,不管在哪一個領域都是出類拔萃的,大家一起加油吧!)


    [版主回覆03/23/2007 08:36:58]感謝前輩的分享,讓新來人受惠。
    我現在的挑戰正是你說的第三點,我需要有流利的語言與溝通能力才可能擔任主管,目前我倚賴的是較強的技術能力,說不定到最後只會是個老士官長,我不敢強求,只求一切慢慢走,一切但求平安喜樂。

    ReplyDelete
  2. 附註:
    工作之外的社交生活又不同了...
    很多英文流利的華人,
    社交圈卻都只跟華人打交道的
    這對子女的未來的影響也很大

    [版主回覆03/23/2007 12:14:44]說真的,雖然新移民普遍樂意與本地人做朋友,但是並不容易熟絡,畢竟有文化差異,而且人際溝通方式又不同,我反而發現從其他地區來的移民更好交朋友。像我的老婆,上了幾年的ESL,交的朋友比我多。
    在公司只要對方是移民,我就很容易攀談,建立關係,但如果是本地人,那還要看對方的態度,只有開放的才有辦法。

    ReplyDelete
  3. when you come to Rome, do as Romans do (think as Romans think ....)
    這是我的作法

    在這兒住這麼久了,我個人覺得大部分人的包容心都蠻大的....
    當然,如果你是碰上了也是新移民,更會有『同病相憐』的認同...
    (其實,你仔細去觀察,
    所謂的 native Canadians, 他們的上一代可能就是像我們一樣,英文講的不輪轉的移民)

    慢慢地,你會體會出許多方法... to break the ice
    但是重點就是要由我們自己去消除文化差異(不是要別人來適應我們),要由我們去學習加拿大人的人際溝通方式(不是由別人來適應我們)


    [版主回覆03/24/2007 12:00:56]這裡的人際溝通方式,我有一些體會,在台灣,大家見面點頭打招呼,至於對方的一些個人喜好,例如喜歡什麼運動,做園藝嗎?有幾個小孩?大概不是很熟不會知道,也不會故意去攀談,更何況又要用英文,但是在加拿大,我發現如果一開始不向對方攀談這類話題,久而久之,人家會認為我驕傲不好相處,其實只是我沒有這個習慣而已,真是冤枉。所以現在我已經學會這樣做,下次見面,我就會根據上次談過的,再往下詢問,例如有沒有帶孩子去玩冰球(如果上次她說喜歡冰球),或是準備什麼時候除草施肥(如果他喜歡園藝),然後每一次攀談都能再深入多了解對方一些,竟然這樣人緣也好一點,不過自從這樣做了之後,我發現加拿大人很善此道,他們真的可以跟你一直聊下去。

    ReplyDelete
  4. 也不會發生等孩子長大,卻發現自己的父母都拿不出去,讓他們好自卑

    總覺得這個很難做到....
    我的意思是說,不要因為自己的父母工作卑賤而感到自卑,而抬不起頭,而不敢跟人交往....

    從小孩子小時候就應該讓他們知道工作不分尊貴卑賤,只要不偷不搶,任何工作都是神聖的!!
    小孩子最純潔... 當小朋友剛剛認識的時候,不會先問你爸爸是醫生還是律師,也不會先問你爸爸是開 Mercedes 還是 BMW... 他們沒有彼此歧視.... 如果有,都是大人教給他們的!!
    通常你的小孩的朋友來家裡玩,你會先問說:他爸爸是做什麼的嗎?
    不會吧!? 因為我們希望小孩從小就會尊重他人,尊重別人的職業,尊中他人的膚色.... 別人才會相等的對待自己!!

    我覺得比較 positive 的作法是.... (我都是這樣跟小孩說的)
    告訴小孩,我自己的父母因為書唸不多,所以辛苦一輩子,做一些有人認為是拿不上檯面的工作...
    可是他們體會到這點,所以儘可能讓我多唸一點書...
    所以我現在也儘可能讓你多讀點書...
    有一件事情非常不公平,但是卻是事實:
    the higher (positions) you are, the lesser you work!

    (當然,擁有一項他人無法取代的一技之長也可以... 不一定是要唸很多書的啦... 只不過唸書是一個很好的捷徑吧了)



    [版主回覆03/24/2007 20:23:02]工作不分貧賤,這一點在加拿大更明顯,憑勞力賺錢,有時候還是很多人主動想認識的對象,例如水電工,汽車技師,木匠等等。笑貧不笑娼的現象比在台灣輕微。會讓孩子自悲的應該是那些不願意融入西方社會的父母,也許是因為長時間生活或事業的不順利,對加拿大失望,始終活在過去的生活方式的關係。還有孩子難免的西化,對華人生活方式排斥所造成的。

    ReplyDelete
  5. 我也來參一腳嚕
    說實在我很喜歡加拿大這種盡量平等的觀念, 移民當然是很難跟白人比的,但是職業不分貴賤他們可是做得很好的。最重要的是有的勞工階級賺得比辦公室職員還多,這你就真的傻眼了

    一般辦公室職員以文員來說,薪水大約在三萬左右一年, 但卡車司機入行薪水就快要五萬,願意開到美國的不僅慢慢開不用趕,吃住公司包,  開一周休幾天,  入行就六萬多,這大概是個經理級的薪水了

    做修車的更賺, 時薪恐怕有二十五以上。餐館端盤子的底薪每月一千,但小費一周五天就快 五百,還沒算周末,生意好的餐館侍應可能月薪高達三千。   坐辦公室的文員月薪扣稅可能只有個兩千不到。

    這樣要怎樣歧視職業呢?不如歧視穿得漂亮的辦公文員吧, 時薪只有十一,二加元, 據說連 starbucks的員工都賺得比這多.....真是無奈

    [版主回覆03/27/2007 10:13:59]我以前有一個同事,他是加拿大人,大學唸建築設計,畢業後一直辛苦的工作,後來開業,收入還是很不穩定,他說他的同學大多如此,還比不上從事水電裝修的,後來他對建築設計業徹底失望,改行去唸個 MBA,畢業後從事商業不動產的經紀人,雖然我不知道他的收入如何,但是中上的經紀人年薪都能超過20萬加幣。
    從大陸來的移民,很多是先生讀電腦,老婆讀會計,我們財務部有十幾個華人,他們都是來加拿大之後改唸會計,花一兩年的時間拿文憑,再從事會計的工作,從最起碼的 Account Payable 做起,年薪大概就是三萬左右,再看未來如何發展。
    我看他們夫妻都在工作,生活富裕,應該很滿足,但是也常聽他們提到,很羨慕留在中國的同學,認為他們比較有發展。
    我喜歡這裡的生活環境,空間寬敞,清潔,人際關係單純,家庭與事業很容易平衡,在加拿大,除了想念台灣的親友,我沒有什麼抱怨的。

    ReplyDelete
  6. 猴子前輩,
    感謝你這篇文章,也感謝在格子裡回應的這些經驗談,讓我又更深的了解移民者的問題及心聲.
    感覺加拿大政府也盡力的在幫這些新移民改善適應問題和加強工作技能,新移民者是需要拋開以往而重新努力,這是當移民者應有的心理準備,而勞力性工作是最快的開始.但在加拿大工作機會少也是移民者最擔憂的即使想要從事勞力工作也不易得到工作機會.  
    [版主回覆03/29/2007 12:20:13]早期的中國移民,來加拿大不是為了匯錢回去,就是要建立灘頭堡,接全家來定居,求的都是讓下代子孫有更好的生活,他們英文一竅不通,一生辛苦的在洗衣店,餐廳,或是農場打工,住在很差的生活環境,受盡歧視,有時還要面對排華運動,但是後來他們的孩子長大了,受了良好的加拿大教育,加拿大也因為二次大戰的洗禮,改而擁抱多種族文化,如今,這些老移民也都享受著富足自由的生活。
    現在的移民幸福多了,很多一來就買大房子,開好車,靠著積蓄,甚至還有不需要工作的。需要求職的,還有政府提供幫助,免費教授英文,雖然找工作還是吃虧,但是痛苦期縮短很多,我不敢說他們從此就能過著快樂幸福的日子,但是實在值得慶幸目前的一切。
    我不覺得這裡的工作機會少成為問題,加拿大的失業率我記得在7.5%,這只比正常的磨擦性失業率高一些而已,你在台灣聽到的都是回流的台灣人說的,畢竟考不好難免抱怨考試題目太難,不是嗎?

    ReplyDelete
  7. 真的是要看個性呢   我就覺得加拿大很好   叫我回去住我就怕   因為習慣了這兒理性的環境   我很怕再遇到那些不講理的人   很多東西真的好難比較   我也想若我在台灣做到高薪厚祿  我會不會就比較快樂呢
    光想就已覺得不會了  那也沒啥好說囉   所以最近就正面積極的要在這兒找尋更高的成就感   賺更多錢  這樣留在這兒就沒啥可再怨的啦

    [版主回覆03/29/2007 12:33:02]讓我祝福你能一切順利如願,能有更高的成就,還有更多的收入。

    ReplyDelete
  8. 是啊~~說的很對~~~~很多移民都會一直待在怪別人歧視或不公平待遇就跳不出那框框了~~~~有個朋友說的好~~~她說別人不是歧視妳的膚色而是歧視妳的語言溝通能力~~~~如連說都說不清楚沒辦法和人溝通那別人為和要付高薪給你﹖~~~~再多的文憑經驗也都是無用武之地了
    [版主回覆03/31/2007 10:09:44]記得剛來的頭幾年,雖然我第四個月就找到專業本行的工作,我也是掉進了那個框框,好痛苦。
    我那時有一個加拿大同事,UBC 畢業,年資大概五年不到,年輕小夥子,卻跟我這個"資深美少年"同等職位,每次我完成的分析,團隊的簡報都由他做,看他得到讚賞,我就忌妒,明明技術落後我,可是就因為語言溝通遠遠勝過我,四年之中,我就只能在他後面追趕,每次受到委屈,我就不停的有"被歧視"的念頭,多少次我都需要用Jim說的這些道理去教訓自己,讓自己腦子清醒,然後向  神乞求能有寬容的心,我才能免於忌恨,維持團隊精神,留下精力去改善自己。

    ReplyDelete
  9. 我那時有一個加拿大同事,UBC 畢業,年資大概五年不到,年輕小夥子,卻跟我這個"資深美少年"同等職位,每次我完成的分析,團隊的簡報都由他做,看他得到讚賞,我就忌妒,明明技術落後我,可是就因為語言溝通遠遠勝過我,四年之中,我就只能在他後面追趕,

    您太謙虛了....
    我倒是覺得問題是出在台灣的教育方式....
    你試想想看,今天就算用中文做 presentation,那也不簡單啊...
    你既然做了完善的 paper work, presentation 應該是難不倒你的 (不管用什麼文啦...)
    可是,我們以前在台灣受的教育是,少說,少問,多讀書!!
    你回想一下,從小到大,我們有接受多少 presentation 的磨練呢?? 幾乎沒有!!

    我們這裡的教育卻非常注重訓練小孩的表達能力以及 formal presentation ,
    可是就算如此教育,都沒法讓每個小孩都可以勇敢的在群眾面前講話了,
    更何況是我們這種台灣教育教出來歐吉桑呢???
    記得以前曾經跟女兒的老師聊天(因為他主動跟我提起女兒在做 public speech 時,很容易臉紅怯場,我還因此買了三本書回家讀,設法改善她的情況呢)
    老師告訴我,他的長處就是很會 present himself... 他承認他的能力不是最強的,可是他是最會讓他人了解自己的人,所以他最後順利得到這份高新的工作....
    這種情況在現在的社會,不管東西方都是如此的,我們的能力再好都沒用, if you don't know how to present youself
    最後,跟你提一件小事,有空的話,你可以留意一下你的週遭....
    有一些人見到老闆來了,他們一定立刻迎上前去,跟老闆討論工作(當然還有其他的),告訴老闆他做了哪些"大事",然後甚至會把不是自己完成的事情也往自己身上攬功(就算沒有攬功,也會說自己也這麼想或是有建議過早該這麼做... 等等)
    這些人像來都是最紅的呢....
    以前的苦幹實幹那套,還好像真的是不管用了耶!!


    [版主回覆04/02/2007 00:22:46]你說的很對,台灣的教育方式不講究溝通的能力,雖然求學時候,我在這方面算突出的,例如高中的時候,我還是學校的辯論比賽冠軍隊伍,唸建築系的時候,我們也常常都要做簡報,但是來加拿大在這方面還是讓我吃虧很多,語言與信心不夠是主因。
    你說的那些面對老闆與攬功的方式倒是非常國際化,以前在台灣就看很多,加拿大人只是更家常化,親切與人相處大概是他們的習慣,與老闆更是如此。

    ReplyDelete
  10. 你好,最近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在無名,所以沒有馬上回覆,不好意思.
    看到你們在討論移民就業的問題,就不免也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經驗.
    剛來的時候因為現實生活的關係,硬著頭皮就去找了一份服務業的兼職的工作.
    老闆的反應是,你的英文只要可以溝通和服務客人就ok了.
    當然還不可以害羞(擔心說的對不對或是發音不正確而不敢說)那就問題很大了.
    這裡的人給小費真的很大方,我不是在餐廳上班而是在美食街賣麵包的,都可以拿到小費.
    最多的一次還有一塊錢喔!其實只要踏出去英文和人際關係就會有進步.
    我還記得剛來時有個朋友和我說,這裡的人只要你有工作不論你是CEO,還是送pizza.
    他們都覺得很好,反而是如果正值壯年而沒有工作的,他們會覺得你很奇怪.
    這讓我的感覺真的很好,在這裡就算只是在收垃圾的都沒有什麼好羞恥的,因為最重要的
    是你還有一份工作,也有福利.別人也不會用異樣的眼光看你,感覺上真的很好.
    希望大家都一樣享受這裡的生活,相互勉勵.


    [版主回覆04/02/2007 00:27:40]很贊成你說的,所以在加拿大生存關鍵在找到自己的英文能力能夠支撐的工作,然後從那裡成長,努力改善自己,珍惜目前所有的,生活也可以是很享受的。

    ReplyDelete
  11. 對於未知的未來,通常是期待加上恐懼的,

    問題是何者大於何者.....???!!!

    anyways...
    千萬不要期待過高.... 就好像是『爬得越高,摔得越重』一樣
    期待越高,有可能會失望得更嚴重....

    有人是被加拿大的『美色』吸引而來....
    有人是被他人『甜言蜜語』吸引而來....
    尤其現在『部落格』盛行,好多"加台人"都搞一個 Blog... 說的盡是加拿大風花雪月,人間天堂之類的美事...

    如果我今天要弄一個『部落格』,
    我一定會寫:
    - 月底要到了,有水電電話瓦斯費要繳,房屋稅....要繳,可是 payday 卻還沒到...
    - 已經等了九個月了,再三個月我的專科醫生門診就可以輪到了...
    - 每次跟小孩吵架都講不贏,因為英文沒她行...
    - 公司主管非常『滷肉腳』,可是也莫可奈何,因為自己的英文不是 mother-tongue....
    - 新聞看到搶劫,槍擊案....活像 Hollywood movies...
    ......
    ......


    各位不覺得移民像是在談戀愛一樣嗎?
    談戀愛時好輕鬆喔....
    雙方都會呈現自己最美好的一面,因為約會只要撐個幾個小時,雙方就分手各自回家了...
    結婚就不一樣了....
    從結婚那天起,是要 24/7/52 生活在一起的, there's no places you can hide. 什麼摳腳,挖鼻孔,不洗澡,愛放屁...的缺點都再也藏不住了!!而且你還得去張羅柴米油鹽醬醋茶以及生活費....
    那接著該怎麼辦呢??
    離婚嗎?
    還是攜手到老呢?

    現實跟童話的差距就是在於:
    fairy tale 都是以 happily ever after 來結尾... 之後就不提了
    reality 卻都是『精采的』在後頭呢
    stay tuned, your miserable life will be right with you.... 不要(也不能啦)轉台,廣告之後,"好戲"在等著你喔
    _________________
    Welcome to Great Lakes!
    [版主回覆04/02/2007 01:02:55]看來生活在哪裡都一樣,生活的辛苦仍然在,絕對不會因為來加拿大就沒有了,反而工作與生活更困難,但是考驗能讓人成長,就像持守婚姻的考驗一樣,為彼此犧牲讓夫妻更相愛,我們在加拿大接受種種的苦難,也許能讓我們更珍惜目前的一切,更愛加拿大。
    我發現在加拿大生活讓我們夫妻更相愛,可能是因為共同面對困難,相互支持,還有就是一起接受宗教的洗禮,我們更珍惜所有,希望未來能更好。

    ReplyDelete
  12. 唸建築系的時候....

    依照你的年紀(用推算的啦)...
    當時台灣只有三個建築系: 中原,東海,成大....

    我們該不會是中原校友吧!!??

    [版主回覆04/03/2007 11:21:10]很可惜,我不是耶!,你這麼問,倒是讓我想起了考大學的成年往事。
    當時的科系都是按分數分發,往往違背個人興趣,畢竟年紀小,不了解自己,我當年被分發到成大地球科學系,兩年期間,我只賺到瘋登山,交女朋友,與醉心存在主義,後來我重考到文化建築系,過了四年的"仿"藝術家日子,雖然學業成績突出,得到的結論卻是我無法靠設計維生,所以在房地產界工作三年之後,我出國留學,轉換跑道,僥倖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修了一個都市計畫碩士,算是把求學過程做個結束。結果,我現在的工作是商業不動產投資分析,你說是不是世事難料。
    現在我看看自己的孩子,聽她說加拿大的孩子大多也是渾渾噩噩,對未來迷惘,我卻一點都不擔心,因為這裡的環境好多了,孩子有較多的機會去體會自己的特質,總會找到出路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