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4, 2011

學區,選擇居住社區的指標





很多人移民加拿大的目的都包括給孩子更好的教育,因此會選擇好的學區居住,只是怎樣才算是好學區呢?在台灣,大家比較升學率,例如台北市的建中與北一女,加拿大雖然找不到這種升學率,不過有其他的評鑑可以參考。


西岸的 Fraser Institute是一所公共政策的研究機構,長年追蹤加拿大學校的表現,並發表各學校的排名。


雖然排名過於簡化,但是很方便,一般人可以從這些排名很快了解全貌,在選擇居住地區時,可以優先考慮排名較佳學校的學區。下表整理了大倫多各個行政區高中的排名平均值,並列出最佳與最差的排名,雖然學校包含小學、中學與高中,但是最重要的階段是與大學銜接的高中,因此值得探討大多倫多地區個別城市與鄉鎮在高中學校的排名。



City/Town Ranking 2009 Last 5 yrs No. of Schools Best Rank School Worst Rank School
Markham 70 98 8 5 Pierre Elliott Trudeau Markham 105 Br Andre Markham
Oakville 75 107 8 7 Oakville Trafalgar Oakville 234 St Thomas Aquinas Oakville
Richmond Hill 99 119 7 3 Bayview Richmond Hill 291 Vankleek Hill Vankleek Hill
Thornhill 104 115 7 14 St Robert Thornhill 269 Stephen Lewis Thornhill
Unionville 111 132 3 9 Unionville Unionville 269 Milliken Mills Unionville
Burlington 143 132 9 39 Nelson Burlington 291 M M Robinson Burlington
Mississauga 242 232 33 10 St Aloysius Gonzaga Mississauga 643 Lincoln M Alexander Mississauga
Whitby 275 314 8 82 Sinclair Whitby 634 Trafalgar Castle Whitby
Newmarket 280 205 5 70 Sacred Heart Newmarket 520 Huron Heights Newmarket
Orangeville 327 230 2 269 Orangeville Orangeville 385 Westside Orangeville
Woodbridge 328 329 5 168 Emily Carr Woodbridge 466 Holy Cross Woodbridge
Toronto 404 426 113 10 Etobicoke School of the Arts Toronto 713 Timothy Eaton Toronto
Pickering 454 485 3 329 St Mary Pickering 569 Pine Ridge Pickering
Ajax 469 469 5 350 Notre Dame Ajax 620 J Clarke Richardson Ajax
Brampton 481 492 18 291 Turner Fenton Brampton 713 North Peel Brampton



就行政區劃分,大多倫多地區排名最前面的行政區是華人集中的Markham,第二是傳統富人區的Oakville,第三也是華人集中的Richmond Hill,第四是Thornhill(Vaughn)。人口最多的多倫多則排在後段,最差的是印巴人多的Brampton。


就高中排名而言,從多倫多往北的住宅城市表現最好,往西延著湖邊的Mississauga,Oakville,Burlington都還中上,往東一路到Oshawa就越來越差,可能與製造業的藍領階級不注重孩子教育有關。


最後提醒您排名不是絕對,只要排名在前面20%就算是很優秀的學區。最近遇到一對華人夫婦,把孩子從排名在70名的學校轉到排名在26的另一所,因為他們覺得需要為孩子爭取更好的學校,我雖然佩服他們關愛孩子的決心,但是這樣做可能沒有必要,因為學校的排名每年都上上下下,只要保持在領先的20%,家長就可以放心學校的品質不會拖累孩子。


就房地產而言,學區的好壞也表現在價格,兩者互為因果,例如表列行政區,轄區內學校的平均排名屬於前段的,該行政區的房地產價格也高,排名在後段的價格也就便宜,這定律大概中外皆然。



7 comments:

  1. good sharing!!!
    [版主回覆02/26/2011 10:06:20]Thanks

    ReplyDelete
  2. 所以不僅是中國有孟母外國也是有不少,真是天下父母心
    [版主回覆02/26/2011 10:08:49]華人不管在哪裡生活孩子的教育總是優先,從台灣移民到加拿大就是最遠的遷徙。

    ReplyDelete
  3. 我當初來到渥太華時也是考慮到學區才會買在現在的地方.我覺得好學校華人多是華人重視教育的關係.西人的高中生升大學的比率相對低很多.
    [版主回覆02/26/2011 10:11:59]然後華人子弟努力用功,學校成績更好,也讓學區更吸引華人。西方人也比較沒有"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心態。

    ReplyDelete
  4. 不過...為何我老是會遇到特例:
    跟我比較好的一位同事的先生,頂著台中一中,台灣大學的響亮招牌,在金融風暴時辭去工作,後來因為自尊心太強無法屈就,靠著卡債度日到現在,比較可憐的是我那位同事,車貸房貸生活費全部都落在她身上 (嘆氣~)
    一個原本熱情活潑人緣好的女孩子,現在變成孤癖猜忌心又重的 反社會人格 (有點無奈~)
    [版主回覆02/28/2011 04:14:02]我猜想你的意思是好學校的學歷也不一定有用,我完全同意。那位先生,既然遇到了,就只好面對,一個人不是在讀書就應該在工作,長時間虛度光陰實在也不是辦法。

    ReplyDelete
  5. 猴子大哥...
    我的意思是,好學校的學歷還是有用,(多讀點書還是有用的)
    只是那位先生的生活態度會讓我很失望 (與他受的教育不成正比)
    [版主回覆03/01/2011 05:44:38]可能我對台灣教育比較苛求,好的生活態度不容易從學校學到,畢竟學校以課業為主,人格教育偏向教條式,國外教育都是尊重啟發與團體教育,這對人格教育比較有效,我一直覺得在台灣成績越好的學生,人格發展越不健全。

    ReplyDelete
  6. 可能我念的都是二流學校(說 '不入流' 有點難聽...),所以在教育這方面沒有什麼感想
    學校不會太苛求學生的學業成績,所以我很幸福,國中還可以拿針刺繡(我家有1隻10幾年前我縫出來的巴布狗布偶),高中時學校'強制'學生參加社團,每週還有社團時間...大學(保密...維持形象ing)
    [版主回覆03/02/2011 02:20:54]其實我覺得台灣的學校都應該改成這樣,孩子活的更好,更像完整的人,那些苦命升學的孩子,窮其一生追求分數與獎勵,跟大人追求名利有什麼兩樣,不是變得自私自立,就是特立獨行,都變得不知人間疾苦,沒有同理心,很難相處的怪胎,你這樣健健康康的成長,其實非常的好。

    ReplyDelete
  7. 猴子大哥你好,謝謝你分享的文章,對我們這些新移民有很大的幫助!其實看起來好像是亞洲人多的地方學校排名高。



    有時想想我們這些亞洲父母移民到加拿大是希望給孩子無壓力的生活環境,但又無法調整自己的心態,希望孩子上排名好的學校。



    其實我比較在意的是,學校裡學生的素質如何?就像猴子大哥說得排名70的學校我也ok,但學校環境,學生素質要從何看起呢?
    [版主回覆04/11/2011 18:10:35]加拿大的教育很沒有壓力,這些排名的表現很自然的反應素質,因為孩子的考試都是自自然然的表現,沒有刻意創造或補習。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