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1, 2007

接父母移民來加拿大

前兩天向公司的移民同事請教,才知道要把父母接來加拿大那麼困難,讓我說說我所聽到的,也請移民前輩指導,加惠後進。

第一關辦父母的移民簽證要很長的時間,先要審核財務能力,證明有能力扶養父母,簽約願意撫養10年,不會用到政府資源,審核通過之後才能提出移民申請,我的同事說他們光這一關就花了兩年半,接下來的移民申請又要五六年的時間,整過過程拖到10年不是沒有可能,這真是太長了,誰能放下父母那麼長的時間,所以當然就先用觀光身份來了,雖然抄近路,但是有很大的醫療風險,還有半年就要出境一次的不方便 (Edit: by 九月: 半年簽證到期後可以再延, 最多延兩次,等於要一年半才需走)。

當父母還沒有移民身分,沒辦法享有健保,公司的醫療保險又不包括父母,所以來加拿大要為父母額外買醫療保險,最便宜的是重大疾病意外的醫療給付,我同事的例子是兩個老人每個月300元,這還不包括一般病痛的治療,或牙齒與眼睛方面。全包式的個人醫療保險可以向 Blue Cross 這種公司買,我不知道要多少錢,相信一定很貴。所以我另一個同事就沒有幫父母買,等到去看病,就是每次三百五百的花,她說當時先生一年四萬五千元的年薪,生活幾乎過不下去。

等父母住下來,又有生活方面的困難。父母從台灣來,英文想必不好,生活出入都要孩子接送,我同事說她寧願待在家裏還比較輕鬆,否則侍奉兩老出遊,更辛苦,夫妻也因此弄得更緊張。還有因為語言隔閡,孩子幾乎都不跟祖父母交談,還有台灣祖父母權威的心態,已經很西化的孩子更是受不了,我聽這個同事說的都快掉眼淚,她直說千萬不要帶父母過來。

我母親還在世的時候,我大女兒是我在美國唸研究所的時候出生的,我母親來幫我們好多的忙,又愛她的長孫女,假日就跟我們到處郊遊,平常時間她還會去超市買菜,自己搭地鐵,那不到兩年的時間,我們過的很愉快,所以我相信應該也有父母移民來這裡的成功案例。

雖然將父母接來加拿大會有很多的困難,但是家人相愛又如何能分離呢?不知道有什麼方法可以讓狀況更好,風險更低,希望有經驗的人能分享。

後記: 感謝其他移民前輩的分享,讓我還有其他的新移民能更了解,也讓這個討論能集合成為智慧。


18 comments:

  1. 謝謝林大哥分享與提醒,這的確是很難,但留下年邁的父母在台灣,更是情何以堪!! 一家人只要能在一起,能同心,我以為那就是一種幸福,苦一點又算甚麼.
    不過,事前能做好充分的準備與計畫總是好的,這應該就是我接下來該注意和努力的方向了,如果有甚麼新的訊息,會在這裡向各位移民先進請教
    明日即將返台,希望再見之日可以很快到來
    [版主回覆06/01/2007 12:04:45]希望其他有經驗的人會有更好的建議,我就知道這麼多,幫不了你太多,祝你長程飛行順利,一覺醒來就回到台灣了。

    ReplyDelete
  2. 回想我祖父也來加國同住過一段時間
    那時他也有點老化癡呆現象
    每天看電視 居然是看法語節目
    原來只要有聲音和影像對他來說就已足夠了
    後來覺得他在台灣會比較幸福
    之後就沒來過了!!因為上天堂了!!
    不過我父母都很孝順的!!
    在祖父有生之年盡了許多孝道!!
    所以現在也會學習孝順父母~~一代傳一代
    [版主回覆06/02/2007 22:30:29]難怪我們同事他們加裝了中文節目頻道,否則老年人會無聊,她們又住郊區的大房子,老年人更是沒地方去。
    華人與父母同住的方式,東歐與南歐的人也是,北美洲的大都是自己住,或是在老人住宅。

    ReplyDelete
  3. Tom 開始部落格了June 1, 2007 at 2:22 AM

    我不知道要怎麼樣可以讓父母依親移民的速度變快....
    因為以我們自己來說
    就跟林兄所提到的....
    老人家他們根本不願意來加拿大
    語言不通,事事不方便
    他們還是覺得在台灣好,吃得好,住得舒服
    他們甚至抱怨來加拿大是受罪呢
    對他們來說,連唯一比台灣好的空氣品質都說:那又沒什麼!

    所以說真的...
    對很多台灣的老人家們來說,他們不會願意來加拿大的
    現在台灣太方便太富裕了
    跟從前差太多了
    早年台灣窮困,留在那裡,反正什麼也沒有好留念的
    不如來加拿大(美國)找兒女!!
    我有一個朋友的媽媽,把家當全賣了,來加拿大投靠女兒
    結果一年多就哭哭啼啼地回去台北了
    回去後到處跟親友告狀說女兒『苦毒』她....
    天地良心喔,親生女兒怎麼會苦毒她?
    結果還不是老人家搞怪,動不動就要有跟台北一樣的飲食規格....
    女兒女婿天天忙上班,哪有精力去張羅
    還有一大堆讓洋女婿受不了的壞習慣...
    最後加上家裡只有女兒會跟她講中文
    想要裝中文電視頻道,女婿要他自己付錢....
    她老人家一氣之下,包袱款款,打到回府了!
    聽說回台北之後比較開心,
    每天早上公園打打太極,順便東家長長,西家短
    接著逛逛菜市場打發時間
    下午一群朋友來個下午茶,或是打個衛生麻將....

    你說哪一國好?
    當然嘛是台灣要比加拿大好!
    她還常說: 加拿大的水好?! 巷子口的 7-11 就有在賣啦!!一罐只要 30  塊!!

    ----------------------------------------------------------------------------------------------------
    可是反觀中國來的移民就很多把父母把父母接來加拿大...
    明顯的,他們在中國就沒有我們台灣這麼舒服
    所以來加拿大算是享福!!
    還有,他們是 free babysitters
    .....
    .....
    總之, 對老人家而言
    他們也是跟我們一樣的
    移民之前,他們也會想:
    如果我現在一無所有,去加拿大我還可以『博』個機會...
    反正就算輸了,也沒有什麼所失....
    可是如果我現在還過得不錯,
    那我幹嘛去加拿大找罪受呢??

    因此...
    最幸福莫過於
    夏天來加拿大避個暑,含飴弄孫
    下雪前回去台灣.... 跟老朋友打打太極拳去啦








    [版主回覆06/02/2007 22:39:34]Tom,謝謝你這一篇回應,一定可以給很多新移民參考,我父母如果還在世,我想他們一定也不會願意跟我住多倫多,他們大概也會是夏天來跟孩子過暑假,尤其我媽又非常喜歡傳統市場,她可以一個早上耗在那裡,然後只有買一袋水果回來。
    我公司的中國同事,他們接父母來也就是希望幫忙帶孩子,每次聽他們提到家裡的老人,就是我家的老頭,老太婆的稱呼,我總有不敬的錯覺,其實這只是他們的習慣,在加拿大與中國人相處,覺得他們除了語言相通以外,其他都跟我們很不一樣。

    ReplyDelete
  4. Tom 開始部落格了June 1, 2007 at 2:28 AM

    說到醫療保險...
    family doctor 的秘書告訴我
    lots of chinese got bad reputations....
    they come to doctor pretending they are sick and get the prescriptions for their uninsured parents...

    what a fraud!

    還好,認識我們的人都知道
    我們是台灣人啦!!


    [版主回覆06/02/2007 22:44:51]這一點到是來自落後國家的移民的通病,我有南美來的移民同事還教我這一招,說他們很多人都是這樣。

    ReplyDelete
  5. 有這麼久嗎﹖~~我朋友辦父母親移民沒有這麼久耶~~~我有認識一移民顧問人不錯~~~介紹幾個人給他辦都有辦成~~我也是給他辦的~~如有需要讓我知~~你可以問他~~他會最了解
    [版主回覆06/02/2007 22:48:13]Jim,如果你有機會能請教他,然後分享他的經驗,我想會讓很多新移民都能參考,先謝謝你了。
    父母依親移民要很久已經在這幾年成為政治議題,還有人組織去渥太華抗議,根據他們說的,現在要6到10年的期間。

    ReplyDelete
  6. Wendyobs@多倫多June 1, 2007 at 10:21 PM

    我非常同意樓下TOM所說的。。。。
    除非萬不得已。。。老人家是喜歡在自己熟悉的地方生活的,況且到加拿大還要變成聾子、啞子和文盲。。。我有許多的老學生都是獨居。。。。我格子裡介紹的92歲阿嬤也是自己一人住在老人公寓,平常公寓開會、公佈。。。她都是不懂的。。。沒事還好。。。有事就真的很麻煩啦!
    而且老人家總是要上醫院的。。。但聽不懂醫生的話也沒有辦法告訴醫生哪裡痛。。。苦啦!
    一個學生在她女兒還沒到醫院就被提早推進開刀房。。醫生護士問她什麼都是沒有答案的。。。。因為聽不懂啊!最後是只好任人宰割!
    在台灣有老朋友、老鄰居,而且生活上的機能也很方便。。。會活得較快樂啦!
    希望年輕人不要以自己的想法來衡量老人家的想法。。。說真的~~~哪裡自在就讓他們住哪裡!
    加拿大固然有許多的優點。。。但有許多台灣有的優點,加拿大是沒有的。。。

     
     
    [版主回覆06/02/2007 22:57:21]我代替其他新移民謝謝你的分享,你還晚上一點半打這一篇,大概是我跟你留言請救兵之後你就來了,真是太感激了。
    聽了你說的故事,真是讓人想不到,他們獨居然後又不懂英文,生活怎麼過呢?在台灣還更舒服,更快樂。聽說這些老人最希望有人陪他們聊天是嗎?

    ReplyDelete
  7. 辦父母依親並不一定是要父母到加拿大常住,而是讓父母覺得被重視
    我先生是獨子,如果遠赴加拿大定居,媽媽在這裡一定覺得被拋棄(有點嚴重)
    幫他辦依親,可以讓他感覺我們並沒有丟下他,隨後可以一起來
    但是,他的親戚朋友,三姑六婆都在台灣,他哪裡待得住
    能夠趁年輕走走看看,也是件好事,夏天加拿大遊樂,冬天台灣避寒
    這樣的退休生活應該算是愜意吧
    [版主回覆06/05/2007 10:59:19]我想只要想通了就好,重要的是參考正反意見,最後決定還是在自己了。

    ReplyDelete
  8. 我未婚夫的爺爺92年隨他們全家移民來時已經93歲了,但是聽他們講述起爺爺在這的日子過得很愜意而且很enjoy這裡的生活;所以是否該不該讓父母移民來這,我想取決於父母親本身的意願吧! 清楚地讓他們了解這裡生活方式與台灣的不同處再讓他們決定,不然因為"孝道"而移民不一定對父母親是最好的!
    [版主回覆06/05/2007 11:00:38]我很同意你說的"清楚地讓他們了解這裡生活方式與台灣的不同處再讓他們決定"。

    ReplyDelete
  9. 猴子前輩,
    你真是位有情義的人,給了許多想移民人建言及經驗談,也感謝在這格子裡發言的每一位,讓我得到更多的訊息.
    [版主回覆06/07/2007 00:13:13]I am just doing something others will do as well. Besides, for me, it only takes about an hour to write it up. I also love sharing what I know about immigration here with you. So, it is no big deal.

    ReplyDelete
  10. 這篇很有意思,我也來參與討論
    把全部留言看過以後, 有不少的論點都與我的觀點相同耶

    我母親或許是案例特殊吧,移民辦了很久,十年也有了,沒有下來,卡在夫妻一定要一同移民這一點,但母親與父親分居很多年,怎可能一同移民呢, 所以就不了了之

    至於是否要十年,我倒不認為, 但長達六年卻是有可能的, 母親的case也是先以觀光名義來住了好幾年,不是半年就一定要出國,半年簽證到期後可以再延, 最多延兩次,等於要一年半才需走,她來回兩三次,都住了三四年囉, 看病我們沒買保險,以前並不太懂這方面的需要,但當時母親每次門診要五十元, 每次拿三個月高血壓與糖尿病的藥要三百多,但除以平均,原來跟她在台灣差別不算太大,那就不太在意了

    不過我查詢 過非居民住院,醫院說一天要約800加幣, 這還不包醫生問診與檢查,也不包餐

    從那之後,我便知道老人家來住沒病是幸運,有病而沒保險就等著破產吧,因為生病住院怎可能上飛機趕回國醫療呢, 住一個月下來你試試看

    這之後我母親也不太想再待下去了

    猴子兄對老人家是否來住有點疑問, 你說得沒錯,確實是有成功個案的,但那有不少附帶條件

    一,老人家本身行動能力很強, 自己會開車或坐車,自己會獨立安排活動, 通一點英文或粵語, 很喜歡這種大自然環境與大房子等等
    二,家人大部份都住在這裡, 也慢慢有團體活動與交友圈,比如我們教會的老人家,個個都很開心,很多都不想回流了,但這不是每個都如此呀

    除了上述以外的狀態,就多半都過得不愉快,

    我的母親來這兒住了其中一年,整體退化得很厲害,因為她只有自己一個人,平常我們上班到很晚回家,回到家我跟丈夫也有自己的空間, 母親每天就只懂看電視, 中文電視成了她的命根子一樣, 我們算是很孝順了,只要有空,就算是weekdays我也會盡量下班後叫她一起出去走走,周末一定會拉著她去買菜燙頭髮,或者出門吃東西, 盡量讓她不會太悶

    不過她仍然在語言的隔絕之下,有點腦力語言能力退化,讓我很擔心她開始老人癡呆,因冬天她長期在家不說話,沒人跟她說話,出門都說英文,她也不敢說話

    漸漸我明白了,我的孝心對她是種殘害, 我們一心要勉強她留下, 只是為了自己好過一點,根本不是為了她的幸福著想, 想通之後我鼓勵她回去,住在老人中心, 她現在非常快樂, 受到尊重又有很多朋友

    將來或許再來時,我也懂得該要幫她安排老人活動,同時有女兒陪她,希望她就不必再受那些苦


    [版主回覆06/08/2007 00:59:58]I am in the office and have to type in English. First, I am so grateful for your long write-up for this very important and touchy issue. It is so wonderful to know that your mother is doing great in Taiwan . I believe your message should provide a better picture to the incoming immigrants from Taiwan . Thank you!

    ReplyDelete
  11. 哇~看到很多過來人的經驗分享,很感動


    ReplyDelete
  12. 我老公的爸爸自己的意願是不想來呢~有的時候老人家語言不同~可能在他們自己的國家會比較舒服!
    不過我的婆婆就喜歡這裡~~所以他跟我公公相隔兩地呢~哈哈~~
    [版主回覆06/27/2007 10:51:02]你的婆婆也在這裡,那慈濟義賣會煮麵線糊的是她嗎?你們好利害,張羅那麼一大桶。

    ReplyDelete
  13. 面線胡是我娘家的媽咪弄得啦!!

    ReplyDelete
  14. 奶茶 ㄒ一ㄣ 一ˊJuly 3, 2007 at 6:22 PM

    我也好想知道ㄛ~雖然現在還不用急著把媽媽接來
    但是長遠來說 我們家人口單薄 我不能放他一人在台灣養老
    廳你這麼一說 怪可怕的....
    [版主回覆07/04/2007 10:06:59]建議你開始申請,時間很長,希望你能跟有些幸運兒一樣,在四年內辦下來。

    ReplyDelete
  15. 大家好,
    今年(2007) 六月, 我帶著從沒病痛 身體一向硬朗的媽媽 從台灣一起回溫哥華,
    回來時差都還沒調整好, 在第三天夜裡, 媽媽突然很不舒服,
    因為從來都是健健康康的人, 所以我們也不知道事情有多嚴重..... 我在清晨將她緊急送往家附近的 Vancouver General Hospital , 急診室的醫生在緊急處理了二個小時候, 出來對我說, 一切都穩定下來了, 是"心臟衰竭" 併嚴重肺積水.... 我頓時腦筋一片空白, 美美的醫生跟我說, 再遲個幾分鐘 , 人就走了...
    後來當晚媽媽情況穩定後 , 就轉到樓上的 Acute care centre(急症照護中心)  溫哥華的醫療真是沒話說, 以前都只聽到"歐美醫療技術進步" 如今看到真的是這樣, 照顧更是沒話說, 家人住院是不需家屬去照顧的, 醫院包辦一切, 包括專人來幫忙洗澡,
    結帳的時間來到時, 我心中忐忑不安, 因為早己聽聞是"天價", 帳單如下:
    急診費用 cad 800
    住院費 每晚 (以每一晚為計算單位)  cad 3,000    沒錯, 你真的沒有看錯, 是白花花的 cad 3,000 元 沒錯.....
    所以總共住了兩晚的價錢是: cad 6,800
    這個突發事件, 讓我的老媽媽視加拿大為畏途, 更讓我不斷的提醒所有以"觀光"身份來加的朋友們, 一定要買"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 (我們在機場跟台灣人壽買了, 因為我兒子想要阿龍寶寶) 尤其是老人家, 平常看似健健康康的, 但總是老了, 身體狀況比較難以掌握.... 唉,加上現在依親這樣困難, 否則只要有了身份, 就什麼都不怕了.....
    切身之痛, 供大家參考~
     
    [版主回覆10/17/2007 07:43:51]先謝謝你分享自己的切身經驗給我們參考。
    還好你能迅速送你母親就醫,一切也都平安沒事,真是太好了。
    也很高興聽你讚美這裡的醫療水準,這倒是不容易聽到,因為大家都在詬病等候醫療的時間過長。
    $6800的確不是小數目,還好你母親有得到了合適的醫療照顧。
    不知道在台灣的機場買的保險最長有多久?對到國外與家人團聚的老人,需要比較常的保障時間,我想至少半年。

    ReplyDelete
  16. 雖然是幾年前的話題,我也想分享自己的經驗;我是2004幫我媽申請,當時她並無意願,但以我的感覺是移民法改變很大,趁條件夠先申請,之後不想來再放棄也無不可;很幸運的是台灣人數較少排的快,但也要三年多才下來.辦來後,我也介紹一些朋友給她認識,也常去參加社區活動,以運動會友,根本沒有適應上的大問題.至於醫療部份,我想子女多一份細心很需要,出國前一定要先做體檢,牙齒也弄好再來加拿大,藥物帶夠,保險買足,再來是我因為有宗教信仰,所以也會帶我母親去佛寺走走甚至還幫忙做義工,算是很充實.我聽說其他老人家不肯來的除了以上大家所說的外就是有很多財產的那一種,因為不想被扣海外資產稅,這一點可問移民顧問.另外,因我有計劃申請親人來,所以我基本上不選擇住郊區,當然端看個人需求,只是看到老人家來,英文不會講還要關在家裡很可憐,不如不要來.
    [版主回覆02/11/2010 11:10:39]謝謝你的分享,三年就能下來實在很快,你的考慮很周到,既然要接父母一起住,當然應該顧到他們生活的需要,住在市區比較方便又熱鬧,確實更合適。

    ReplyDelete
  17. 我祖父個性固執、主觀,父母跟他提說要移民他跟父母說這沒這麼快,等到要過去了,他才突然又說他都不知情。
    但是父母親明明就有跟他說,結果後來我父母在加拿大,他就到處跟親朋好友說我父母狠心拋下他,
    但是基本上,母親總是台加兩地飛來飛去,給他的生活費不減反增,我跟弟弟妹妹也都一放暑假就回台灣看他,
    不過我父母在他眼裡還是不孝。
    後來終於說服他要辦簽證,原本他也準備了要過去,只因為要體檢(我祖父超過80歲了),他就說加拿大政府刁難老人,
    就又不辦了....弄得全家是雞飛狗跳...唉唉唉
    [版主回覆08/04/2010 22:19:17]上次看到你的回應就不知道該怎麼說,相隔了這幾天還是不知道怎麼說好,只能祝福你們順利,加拿大接受移民的確是會檢查健康狀況,讓新移民的父母也能移民是基於人道考量,不會有什麼刁難,困難的只是申請時候需要比較長的時間。

    ReplyDelete
  18. 如果我想要我外公和外婆來加拿大,但是是用觀光身份,而且我外公要洗腎(一星期要3次)那在加拿大一個月要多少錢?
    錢不是太大的問題,問題是醫院收不收和有沒有洗腎中心(我住Markham)    謝謝!
    [版主回覆01/28/2011 12:02:04]我相信一定有的,他們勢必要要自費,關於離你們家最近的服務,你還是請教家庭醫生,我不適合回答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