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個步驟是分析目前與未來的負擔,編列生活預算,以確保不會透支,例如拿到公民後你是否會撤回台灣,未來孩子是否會升大學,是否買房子,車子,是否常常旅遊,多久後會退休,要買多少的保險等等。這些未來的負擔都要靠儲蓄,若沒有存退休金,孩子的教育基金,就算目前過得去,其實是透支未來需要的錢,避免彈盡援絕,要先弄清楚未來有哪些財務負擔。
新移民的第一個關卡是拿到公民後是否要撤回台灣,有可能會撤回台灣的人,財務規劃更要留下彈性,要遠離長期的財務義務,例如考慮不要買房子,不要買新車,更不要用融資的方式買車,不要存政府的退休基金 RRSP,與子女教育基金 RESP。想當初我們還沒有想清楚會留下來,就因為房租太貴而跑去買房子,還參加 RRSP 還有 RESP,還好因為孩子無法回台灣面對考試升學,最後我們留下來了,否則賣房子要付出佣金與政府稅金,賣車要損失新車折舊,解約lease 要付解約金,把 RRSP 與 RESP 這種長期投資解除可能會有短期投資的損失與手續費,RRSP還會衍生政府稅金,最後撤回台灣之前,先損失一筆錢。
如果你也是要長期生活在加拿大,第一個主要財務負擔就是買房子,買房子要準備自備款,通常是房價的三成,如果你的年收入足夠,加拿大房貸房屋公司 CMHC 還提供高額貸款的信用保險,你有機會只要用房價的5%的自備款。有了自備款再來就是準備房貸,我們當初是先讓銀行根據我們的收入核准我們一個貸款的額度,然後我們才去找房子。銀行通常的核貸標準是根據一般人的還款負擔不超過年收入的三成。
第二個主要財務負擔是準備孩子的教育基金,加拿大的高等教育雖然比美國便宜很多,例如MBA 學費相差超過三倍,但是也是一筆負擔,例如我孩子今年唸大學預計一年要花$15,000,還好政府有提供助學貸款,但視家長的收入而定。另外就是政府補貼的教育基金投資,這最好是從小就開始存教育基金 RESP,才能在17歲的上限,領滿政府的補助款,這個基金的使用必須用在孩子的教育,否則無法提領政府的補貼。
第三個主要財務負擔是退休,加拿大的退休金制度分成三個層次,第一個是每個人都有的 Old Age Security (OAS),老人年金,只要住滿十年,65歲就可以開始領大約一半的額度,住滿20年以上,才能領足額,且可以在加拿大以外的地區領取。目前足額是每個月244元加幣。第二個層次是 Canadian Pension Plan,加拿大退休基金由薪水中扣,雇主按月貢獻相等金額,目前65歲退休可以領到每個月845元。最後第三個層次是 Regestered Retirement Saving Plan (RRSP), 註冊退休金儲蓄,這是個人自存的退休基金。加拿大政府允許每個人的年所得之中的18%,不得超過法定上限($21000 in 2007),可以存到這個人帳號中,等到退休時才要課稅,至於帳號內的錢如何投資,沒有什麼限制,全部由個人決定,以目前平均個人薪資42,000元計算,每個月又可以長出約630元。其實光靠這三項的退休來源,你會有基本的生活。
把前面的未來負擔考慮進來,加上目前的生活開銷,你可以很清楚的知道是不是收支平衡,如果透支,那就要刪減開銷,雖然這是最痛苦的部分,但是只有這樣才能整理出一個兼顧未來負擔的預算,然後徹底執行,否則平常消費隨意的刷卡,甚至到最後連卡債都還不了,光累積的利息就會壓死人,新移民在加拿大開創新天地,錢財更是要謹慎小心。
基於新移民的風險承擔能力比較低,我有下面的一些建議:
除非買房子,否則不要負債,就算買房子,貸款越少越好,想想如果失業,儲蓄可以撐多少個月的貸款還款?
若有結餘,先還高利率的欠債,例如卡債,再來還房貸,不要去做有風險的投資,更不要拿去消費。
有房貸的時候考慮不要存RRSP,新移民不了解美加的投資環境,不如把錢拿去還房貸,省下來的利息錢是不用課稅的,獲利完全沒有風險,而且沒有用到的RRSP額度可以保留。
從台灣帶來的錢若存在定存,不如拿去還房貸。然後向銀行申請一個Credit Line,有緊急需要的時候可以隨時提領。
若工作沒有前景與發展,考慮跟政府借錢去唸個學位,連全家的生活費都可以借,在學利息由政府付,畢業後才開始還錢,還有稅務上的好處,可以扣抵可稅所得。
你的房子累積下來的淨值就是你退休的保障,還光貸款再存 RRSP。
RESP 要儘早存,沒有其他投資可以由政府保證20%的獲利。
在這裡有一些人專門從事理財規劃的顧問工作,他們的收入來源主要來自介紹你買保險,教育基金,退休基金,證券投資的佣金,他們沒辦法從上面的建議跟你收費,因此你從他們那邊可能聽到不同的建議,也有參考價值,但是要注意立場的利益衝突。
請問猴子大哥 No.7 的RESP是什麼東西??
ReplyDelete像政府公債嗎??
[版主回覆06/02/2008 10:13:28]這裡有政府正式說明,這是政府鼓勵父母儲蓄子女高等教育所需要的費用所設立的一種補貼,政府會補貼20%,但是每年以$500為限,一生以$7200為限。
好詳細的資料喔!謝謝猴子大哥的分享, 受益良多
ReplyDelete[版主回覆06/02/2008 10:14:54]不客氣,當初我也是別人介紹給我。
印出來再念一遍
ReplyDelete神秘人一直逼我看一些理財書,但是看一下就想睡
[版主回覆06/03/2008 06:47:02]我跟你相反,所以才不適合當建築人,我喜歡分析,更喜歡預測,什麼?預測不準,那就多預測幾次。
猴子大哥,哪你預測加拿大未來房價還是會節節高升嗎?
ReplyDelete[版主回覆06/03/2008 11:58:58]第一看平均房價與平均家庭年收入的關係,密西沙加大概只有五倍,這個證明房價還沒有漲過頭。
第二看利率的水準,現在還是很有利於房地產。
第三看人口趨勢,移民還是不斷的進來,都市化持續進行。
第四看通貨膨脹,這還是有利於不動產。
所以需要長期置產的人,買房子還不會吃虧。
假設: 只打算是陪讀 (5~7年後還是會回台北), 這說短不短, 說長也不長, 真是有一點尷尬哩!
ReplyDelete[版主回覆06/04/2008 08:19:28]幾使假設你陪讀5~7年然後就會回台灣,我想你的孩子還是會繼續留下來唸大學,所以不只5~7年吧!既然你會因此有加拿大的開銷,那你最好有加拿大的收入,才能降低幣值與物價波動的影響,你人不在加拿大,不能在這裡就業,那就要靠在加拿大的投資,畢竟投資增值也算一種加拿大收入,那投資什麼資產最好呢?這你比我清楚吧!我提醒你可能會忽視的,那就是投資你的老婆與孩子要住的房子,這樣可以省下租金,等於是買房子租給自己,你又不會倒自己的帳,這樣不是很安穩嗎?
新移民在加拿大處理財務比在台灣困難,畢竟是在陌生的國度,找工作與升遷又不如台灣,因此更需要完善的財務規劃,確保收支平衡,才不至於匱乏
ReplyDelete不過換個角度看,
你也不能保證現在你要是人在台灣,所有的一切都會跟以前你在的時候一樣好,你說對不對!!??
我想,等這個關口過了(不會再想說如果現在人是在台灣的話,會如何又如何....等等)
就是真正的融入了吧!!??
[版主回覆06/05/2008 09:16:49]我有一次去參加台商的聚餐,席中有一位前輩跟我說相同的見解,他開始的時候常常想台灣,總會盤算如果在台灣會有多好多發達,總是不痛快,他說大概在第十年左右才完全放棄回台灣的念頭,才真正是把加拿大當成自己的家,十年!我還要再四年,到時看看有沒有真正的融入。
猴子大哥果然有理財的天份耶
ReplyDelete你搞得好清楚哦,
我很怕理財的東西,所以都是到近幾年才開始慢慢學的, 主要是因為在加拿大真的是要跟著遊戲規則來, 這樣才能夠保障到退休的生活
其實也是因為加國生活安定,你才能安安穩穩的計劃退休, 多年前有個台灣傳媒人形容台灣人的性格是海盜型的,意即沒有明天,沒有什麼是穩定的,所以思考角度也是跟風,見到就搶(搶錢吧)
來這兒真的有些變化吧,如果不是這樣穩定安排 ,在這個很難賺大錢的國家,存錢又沒利息,那臨老真的就會比較淒涼了
你說得對, 剛移民真的別先急著買房子,因為隱形開銷非常多
總之我覺得連RRSP都不能算完全保障(這是理財經紀跟我說的啦,我不是專家),因為有這可能所買的共同基金選錯或者投資失利讓整體縮水, 到退休時資產未如預期那樣多, 我想中國人那種存錢的天性還是最有用的
一定要存一筆錢,是在這些不動產啦 RRSP啦 退休金之外的, 當然平常一定要省到不行 才能擠出錢來存啦(基本上也蠻難的)
無論如何房子不能買太大,買到自己負擔的很辛苦,這就有點失算了,房子地稅,水電,維修費用加起來真的很嚇人咧
說輕鬆還是租的輕鬆很多,有餘錢可運用啦 我贊成你說的
[版主回覆06/05/2008 10:03:42]生活在福利國家,生活得到的照顧多,實在是比較穩定,光加拿大的退休制度就提供不少安定性,台灣島國資源缺乏,沒有相同的基礎提供類似的福利,所以才須要靈活的搶錢吧!
錢究竟存RRSP退休金好還是還房貸好,其實需要另外討論,我建議新移民先還房貸再存RRSP主要是考量新移民承擔風險的能力低。如果有打算在加拿大退休,其實存RRSP不太容易錯,每年可以省下稅金,看適用的稅率級距,21% ~ 40%,這是很大的節省,如果規劃得宜,退休時用年金的方式提領,甚至可能完全繳不到稅,可能淨賺這些省下來的稅金,只是那些存下來的RRSP 退休金,你需要安排去路,這時候要面對投資的風險,所以你有可能投資失利,甚至買到沒有本質的股票,血本無歸,例如 Nortel ,這也就是為什麼奉勸新移民乾脆去還房貸。
很同意你的意見,要存錢,要量入為出。
他說大概在第十年左右才完全放棄回台灣的念頭,才真正是把加拿大當成自己的家,十年!我還要再四年,到時看看有沒有真正的融入
ReplyDelete通常是以前成就越高的人、要花的時間越長啦....
我是才過沒幾天就不想回去了!!
[版主回覆06/06/2008 12:12:26]還是你的決心大,破釜沉舟,一去就不回頭,不像我這樣老是回頭依依不捨,還常常晚上夢見以前在台灣山裡面鑽來鑽去的景象。
幾個意見跟猴子大哥比較不一樣的
ReplyDelete理財包括3部份~~~如和賺更多的錢~~如和用最少的開銷去得到想要的生活品質(包括收支平衡)~~~~~和如和善用儲蓄的錢投資讓自己更快達到理財的目標~~~~~~
1. 新移民的風險承擔能力在短期可能比較低但以長久來說不一定會低~~~通常需要評估能承擔風險(ability to take risk)的程度(包括年紀,存款,個人賺錢能力和時間)~~和所願意所承擔的風險(willingness to take risk)~
2. 投資比儲蓄還要更重要~~~善用錢滾錢的道理幫助你更快達到儲蓄的目標~~還有存一元放在口袋一年後購買能力只變成了0.97元~~0.3元被通貨膨脹吃掉了
3. 有多餘的錢別忙著還掉房貸~~~~評估投資的回報率和還掉房貸的回報率看那個比較高再決定~~~~假設放貸是4%的利息5年後到期~~~~現投資在加拿大的銀行股票會有5~6%股息而且股價是在近幾年的低點~~~~最好的選擇是投資低風險的股票~~用股息的錢和5年後賣掉股票的錢還掉房貸~~~這樣反會幫助你更快付清房貸~~~(這前提是投資的選擇要符合在你的risk tolerance level內)
4. 如找工作與升遷不如意的話第一要事是投資自己~~~~~~花錢和時間充實自己的價值~~~順便加強自己的弱點(像語言)~~~要注意投資的選擇~~~~不要投資回報率低的或是拿了等於沒拿的文憑~~~以商學來說~像加拿大前幾名的MBA雖然貴但回報率驚人~~~~像UT Rotman~~畢業後平均薪水漲了一倍~~~學費兩年內回收~~要不然拿些有用的牌照也很有幫助~~~~像CMA, CGA, FRM等等~~~~
5. RRSP先放或先還房貸要看收入多少,房貸利息多少而決定~~~~
6.如不打算長住在這買房可能會成一個負擔~~~~~~~尤其是現在房價偏於高點~~~~~雖然有自己住可的房子有勝房租的工用~~~但如短期房價崩潰就會被套牢~~~~~像加拿大上次房價崩潰時是1987年~~~~~然後蕭條了8-9年~~~一直到1996年才開始回升一直漲到現在~~~~~
7.如對理財不專長可以找一種理財顧問一次付費性的~~~不會推銷東西給你~~~~但品質如和我就不知了~~~~最好自己學~~~~~想想一個人花多少時間去賺錢~~~不肯花些時間學習如何理財而搞的入不敷出~~~~不是很划不來
[版主回覆06/06/2008 12:40:12]謝謝Jim貢獻專業的意見,讓我們參考,新移民應該根據自己的狀況,做出最合適的決定。
投資風險的承擔能力就是說如果投資下跌,例如跌掉一半,你是不是能稱得住,不會影響生活,如果到時錢一定要拿出來應付開銷,那這下跌的五成就真的損失了,即使後來又漲回去了,也只有甘瞪眼。所以一定要根據自己承擔風險的能力去做投資。
新移民先還房貸的好處是沒有風險,例如利率為6%,你拿去還貸款的錢一年就能為你省下6%,也就是稅後獲利6%,這甚至可能是稅前投資的8%~10%,看你的適用稅率而定,因為我對加拿大的投資環境不熟悉,加上所儲蓄的錢未來一定要用在基本生活上,與其投資像銀行股的12%獲利,我寧願選擇無風險的8%獲利。但是如果拿未來退休金的一小部分,例如三成,我倒是不在意短期股價下跌的風險,我會拿去投資在前面說的銀行股。
投資風險的承擔能力就是如在未來幾年內要用在生活所需開銷的就不能拿來投資風險高的~~~~~~通常短期債卷或GIC比較適合~~~~
ReplyDelete房貸最大的風險是失業或是短期沒辦法付貸款而房子被查封~~~~~應對的方式是1)在考慮買房前已經在加拿大立足了~~~2)買房貸失業保險~~~如失業的話這保險會幫你付貸款直到找到工作為子~~~~3)一部分的房子出租給別人就有固定的收入幫忙付房貸(記得在$600以下不用報稅~~就算報稅一部份的利息,屋子開銷都可以抵稅~~~~4)用個Home line of credit
如果房貸利息是6%的話應該是長期fixed rate才有到這麼高~~~~其實在這low interest rate的時代(這跟加拿大政府如何訂利率有關)多問幾家rate~~~買variable rate就好了~~~~像我付的房貸4年利率才4.09%~~現renew 5 year variable rate是Prime less 0.9%~~所以是3.9%在未來1,2年會更低~~~~
還房貸或投資真的是要每個人的Overall risk tolerance level (Ability to take risk + willingness to take risk)~~評估是以一個人的一生去評估不是用point in time~~所以猴子大哥的risk preference選擇是低的那先還房貸也是很好的選擇~~只能說只要符合個人的要求都是好的~~~~有幾點補充~~~股息因是double tax所以會有tax dividend credit~net effect 通常是after tax你還是拿到一樣的股息capital gain的tax是half~~如Spouse沒工做或收入低於$3萬元以下讓另一半報capital gain這樣稅率就只有12%~付方貸的利息也可以抵稅只要你呢證明這錢是拿去投資用的~~~~我用銀行股只是打個比方~~~~其實買high income or high dividend 的mutual fund才是比較好的選擇~~~~舉例說存了一萬元如先還房貸回報率就是6%(像我拿到4%的房貸回報率就只有4%)~~~~如拿去投資high dividend的銀行股或基金有6%~~~拿去付房貸利息足足有餘~~~~~5年後 一萬元的本金如回每年capital的回報率是5%的話10,000 *1.05^5大約是1萬2千7~~~多出的2,700~~after tax 是 2,300~~這錢是還房貸所沒辦法得到的~~把這投資賺的錢拿去還房貸~~~你就更快還完了~~~~就算是股市不景氣回報率是0%那也是跟還房貸打平~~~當然也有可呢會賠~但如果是以5年中期投資的時間的話~~~賠到本的機率很低或是幾乎等於0(如你看5 year average return)~~~~~善用時間去買低賣高~~和適合個人的投資需求很重要~~~~~
[版主回覆06/07/2008 10:50:59]真感謝你抽空打這麼多的字,我也跟你學了一些,想請問,
房貸失業保險要去哪裡買,聽起來真是不錯的東西,如果不貴,我也想買。
如果投資都在RRSP,你說的divident credit 是不是就沒辦法拿去抵稅,還是要累積到退休的時候報稅時候才能用呢?
你說的高配息共投基金不知道有沒有值得推薦的,投資如果順利,真如你計算的,額外的資本利得比去還貸款還有利,只是新移民需要衡量自己的風險忍耐能力,不是閑錢的話就只能投資低風險的,那就以還貸款最好了。
買房地產因為是長期性的資產,資金來源最好也是長期性的,所以用長期固定利率作為衡量的標準,去規劃財務決策比較好,才不會有所謂的"以短支長"的問題,也比較符合資產與負債的配合,否則買房子的負擔能力用短期機動利率去衡量,等到哪一天利率上去了,可能就會付不起貸款,雖然這樣,實際去貸款的時候,還是要選擇機動利率,因為銀行都把固定利率定的很高,你不容易佔便宜。
房貸失業保險叫Job loss insurance~~很多家都有買像RBC, Sun~~~下面的Link是Canada life的~~~不只是Mortgage,其他的loan也適用~~~
ReplyDeletehttp://www.canadalife.com/003/Home/Products/CreditorInsurance/ForYouandYourFamily/S5_009242
不過我個人認為買這種保險通常是白白被賺保險費而已~~~~除非作真的不是很穩定失業的機會很高~~~~~要不然平常手上有多的流動資金像我之前說的不要先還房貸先拿在手上投資~~~~~那這筆投資的錢就可以當作是失業時週轉的用途~~但如換掉房貸的話雖然可以減少利息但就少了流動資金~~~~~~~~~要不然拿RRSP的錢出來也可以~~~反正只要每個月付得出房貸的錢就好了~~~~~通常專家是建議保持6到9個月開銷的liquid cash(cash or cash equivent)在手上~~~如失業再加上失業金和遣散費就應該可以支撐1年以上了~~~~~
RRSP是一個稅前的投資戶頭~~~~~所有在RRSP內的買賣都不會被打稅直到拿出來時會算在你那年的income去拿稅~~~所以RRSP沒有Tax dividend credit的benefit~~~~在你沒收入或低收入的一年可以把RRSP的錢拿出來去Minimize tax
對於新移民真的是先還清房貸就是減低風險~~~~我認為還是depends~~就像我之前的例子一樣~~~~~reduce long term mortgae risk could increase short term liquidity risk~~所有可流動資金都先還房貸結果短期需要流動資金時沒有付不出房貸反而更糟~~~~
這link是加拿大基金分析的工具很好用~~~~~
http://globefunddb.theglobeandmail.com/gishome/plsql/gis.fund_filter?pi_type=B
我說的high income fund是屬於Growth and income class內的~~~~~那一個mutual fund 比較好就真的是看每個人的risk level 和 required return 去量身打造了~就像我之前說的符合個人要求才是好的投資理財方案~~我個人是覺得這家Saxon high income fund不錯~~~5年平均回報率10%以上~~起伏也沒有跟他的peer一樣大~~~~~是front load和最低投資度是$5000~~~前提還是買這前還是要看適不適合這個人~~~~~和其他的組合~~~
http://www.globefund.com/servlet/Page/document/v5/data/fund?style=na_eq&id=50199&gf_uid=globeandmail.gf.02631087864
買自己住的屋子是有投資和個人所需兩個成份在內~~~~~通常時間是長期的~~~~~~但房貸是以幾年一期的~~~~通常是5年~~~~所以可以以5年一輪做規劃~~~這是Asset/liability matching management~~跟大公司的道理一樣~~~買5年variable rate close每個月跟fixed mortgage rate一樣付固定的房貸錢不會因會利息的起伏而改變~~~以近20年來看~~~~買長期fixed mortgage rate都不比variable rate 來的划算~~~~(銀行就是靠著樣賺錢付我薪水)~~~~~通常variable rate也會有個Cap~~~就是最高到7%就不會再高了~~~~
最後我要分享一個idea~~~投資或貸款都是一種讓你更快達到目標的工具~~~~如利用對了可以幫助你~~~如利用不對會害了你~~就像開車一樣~~~~安全開車可以讓你更早達到目地第~~~~如不懂得開車還是不要開~~~~如不懂得安全駕駛容易出事那開車會害了你~~~~~
[版主回覆06/10/2008 08:17:34]先謝謝你提供這麼多寶貴意見,相信很多人也跟我一樣受益。
從你提供的連結我過去看看了,原來就是當初銀行叫我買的保險,以生命險為主,還是要衡量健康條件等等,並不便宜。
還房貸其實不會造成到短期資金短缺,通常銀行根據房子的淨值提供貸款人信用額度,而且這個額度會因為不斷還款而增加,所以如果有緊急的用途,就直接從這個信用額度去提領,資金調度還算方便。你說的方法也很好,在失業的時候把RRSP裡面的退休儲蓄提領出來,因為沒有所得,稅金也可以因此繳的少。
謝謝提供那基金投資的分析工具與推薦的Saxon fund,我代替所有有投資需要的人感謝你。
很同意你的建議,房貸還是要選浮動利率,才不會被銀行賺太多,只要多還款,例如用固定利率的還款額度,這樣也可以有固定利率的好處,又不用多被銀行賺。
猴子大哥你太客氣了~~~大家互相討論理財投資的心得概念而已不用說什麼感謝啦~~~~猴子大哥一直很熱心跟人分享 移民的經驗和心得才讓人敬佩說~~~~
ReplyDelete[版主回覆06/11/2008 08:52:36]我記得移民的時候還沒有部落格這種東西,找移民的資訊都是去英文討論群看,因為背景不同,很多看法沒辦法類比,現在有部落格就方便多了,我們隨手寫的經驗,很容易就可以給新移民參考,不論是正面或負面,總是一種幫助,所以我們想寫就多寫寫。
HELLO
ReplyDelete謝謝您的分析 很實用 thanks
[版主回覆06/15/2008 07:08:23]希望你也讀了其他人的回應,裡面有很多好意見,你可以參考。
Hi
ReplyDelete您滿清楚的喔, 建議挺實用的,加拿大的確有些好東西值得去了解.
Teresa
hi~您好,
ReplyDelete我即將成為加拿大的新移民.
很幸運在這看到許多對我有助益的文章,真開心.
謝謝哦.
^^
[版主回覆02/09/2009 11:00:20]新朋友,希望你照片不是開車的時候拍的,太危險了。
很高興對你有幫助,發言的老移民們都很願意分享他們的經驗。
看完令我獲益良多,可以讓我有更完整的計畫,謝謝!...........
ReplyDelete我移民已近兩年,但只去一個多月而已,因我移民是為我兒子教育而去........
[版主回覆02/13/2009 08:13:53]希望你最後下定決心來加拿大闖蕩,在這裡,很簡單,若你有技術最好,不然,趕快去唸書,拿個有用的學位,走一條技術的專業,生活很如意就上軌道,再來就是改善語言能力,更接近本地人的程度,升遷才不會有阻礙。
我不是不想去加拿大,而是我台灣有穩定又不錯的事業,不錯的生活品質,..........
ReplyDelete去那裏只會降低生活品質而已,................
為小孩代價也不低阿...........
[版主回覆02/13/2009 10:58:19]希望你不要嫌我多嘴,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父母最好不要缺席,讓孩子一個人在加拿大或是只有媽媽為伴,實在不是長久之計,家庭的美滿是任何代價都換不來的,如果我是你,我會把他們都接回來。
猴子大哥您好:
ReplyDelete雖然我還沒正式收到可以移民加拿大的公文,不過常常潛水在你家遊蕩
還是打聲招呼~~希望不久將來也可以收到通知
想請問您,若我不是基督徒,可以貿然到教會去參加團契嗎?
您提供的訊息非常實用,讓我一再拜讀~~
[版主回覆02/16/2009 03:17:18]拿我們教會後期聖徒教會而言,我們非常歡迎非教友參加我們的各種活動與教會的聚會,不必是個基督徒才受歡迎,任何人都可以自由選擇自己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