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3, 2009

台灣移民孩子在加拿大受教育的挑戰



相信很多移民父母都有疑問如何協助孩子在加拿大受教育,其實什麼樣的教育方式最好,因為各人看法不同,很難定論加拿大教育是否真的比台灣好,所以我避開這個議題,只企圖去描繪孩子在加拿大求學歷程可能的困難。


最根本的問題其實跟移民父母本身類似,還是語言與文化適應的問題。身為父母總是希望孩子能有好的發展,在加拿大順利求學與就業。我目前只觀察到自己孩子受教育的過程,在就業方面就只看到親友孩子的案例,我的結論是有驚喜也有失望。


驚喜的是孩子在學校學習語言與適應很快,我的小女兒來的時候讀小學二年級,她被分派一個小老師,她是中國籍的 CBC ,給她很多幫助,後來又有同樣是新移民的白人孩子與他做朋友,跟著學校的課程第一年,她很順利的能講英文,雖然還是"洋腔洋調"的,但是也好到不需要再上語言訓練課,一年之後我們搬家到幾乎沒有華人居住的社區,她雖然個性靦腆,朋友少,但是功課突出卻讓老師注意,加上同班同學正好是鄰居,下課總是玩在一起,而且圖書館就在隔壁,她總是在那裡借書與影片,常常看她像個小書獃子,躲在房間裡看閒書,連吃飯睡覺都要提醒,結果現在老師也稱讚她的寫作能力,明年就要升高中了,她是我們家英文最標準,字彙最多的一個,可惜的是中文可能只有小學二年級的程度。


失望的是我的大女兒最近的遭遇,她來的時候讀中學一年級,經歷跟小女兒類似,雖然口語英文很快也進入狀況,各方面課業都進展順利,加上個性開朗,交遊廣闊,高中的時候還選上學生會長,升大學也順利,還拿到入學獎學金,但是到了大學之後就開始出現困難,原因還是在語言與文化的適應。她因為想當老師,所以選了一所專門培養師資的學校,學生以白人為主,加上教育屬於人文科學,語言與文化方面需要達到高級知識分子的程度,因此訓練格外講究,結果她在報告寫作與簡報能力跟不上那些白人孩子,雖然成績沒有問題,她第一學期過後就決定轉學,我還記得她跟我商量時的消沈,從高中時意氣風發的明星學生變成被戰敗的留學生,甚至還哭著說:現在她英文比不過別人,中文也不好。


從我的驚奇與失望的經驗,我認為在加拿大完成學業不表示語言與文化的程度就能跟上本地人,移民的小孩還需要靠自我的努力,若能自主性的讀書,樂於與他人來往,勤於社交活動與社會服務,涉獵文學與寫作,就比較能跟上所謂高級知識分子的本地人,繼續高等教育才不會有困難。相反的,若孩子個性靦腆,來加拿大交朋友困難,求學期間大多跟華人來往,除非念數理科系,否則上大學也會很辛苦,甚至畢業後溝通能力還是難登大雅之壇,仍然無法突破移民很難從事人文或管理相關工作的現實面。


移民父母雖然語言與文化素養落後,但是克苦耐勞,又往往具有高於加拿大本地人的技術,因此競爭力並不差。但是移民的孩子因為是在加拿大受的教育,就往往沒有這種技術能力與克苦的精神,就業時,假如語言與文化素養仍然落後,就難以獲得本地人同等的機會,尤其是人文與管理專業。另方面的技術能力與克苦耐勞若又不如新移民,這時候兩面受敵,挑戰更嚴峻。


因此有些台灣移民的孩子畢業後找不到理想工作,最後還是回台灣發展,他們的英文能力雖然夠用在台灣,也較有獨立思考能力,但是專業技能往往落後,而且在加拿大住久了,也很難適應台灣那種講究輩份的高壓式人際關係與擁擠的生活環境,我也看到最後打道回加拿大,繼續過第二階段的移民生活,磨合成為真正的加拿大人。


孩子在加拿大的困難其實與父母類似,只是形式與程度的不同,他們面對的是更高層次的挑戰,不若父母主要在求生存,孩子們的挑戰是參與社會,駕馭人際關係,關鍵仍然是語言與人文素養。


期待其他移民前輩們指正,希望我的看法只是角度的偏頗,其實孩子們的未來不至有那麼多挑戰。



42 comments:

  1. 林兄,
    其實所謂的『順利的求學與就業』的標準到底在哪裡呢?
    我想我們都不能為別人回答這個問題。

    以我們以前自己的標準,
    所謂一路唸到明星高中、然後進大學唸熱門科系,當兵 (男生),退伍找到高薪工作,娶妻、然後生子,然後再送小孩去高級幼稚園,才藝班.... 這大概就是最標準的『順利的求學與就業』流程吧!!??


    you know what?
    不善長報告寫作、簡報報告、演說... 的不只你的小孩,
    有多少 native Canadian kids 還比你得小孩差呢!!這跟膚色沒有太大關係的,
    那是個性、性向、專長...的綜合表現吧!


    所以,
    試試看給自己出一道考題:
    假如你的小孩告訴你,
    『我想從大學休學,我打算去打工,四處體驗...
    等到我真正了解自己、真正知道我的未來想做什麼的時候,
    我想那就是我從回大學的時候了....』


    試試自己會是怎麼樣的反應,還有看看一般加拿大人會有什麼反應...

    因為你先前提到的:『語言與文化的適應』,其時不只小孩,對大人更重要!!

    我經常在說,
    台灣人、中國人的小孩為什麼長大都是醫生或是科學家? why? why? why? why?.....

    You know what I mean?


    [版主回覆04/05/2009 05:53:01]回答你的問題,如果孩子要從大學休學,四處打工遊歷再決定人生方向,我會有些失望,但是仍然會贊成,我們教會的說法是孩子原是神的小天使,託付給我照顧的。所以都是獨特的個體,他們有各自的使命,只是需要探索,不論結果,只要盡本分不斷的去思考與嘗試就算對生命有交代。
    雖然有這樣的體會,我還是不免從自己的角度,總希望孩子不要一代不如一代,要能勝過我,更不希望看到大女兒大學之路崎嶇坎苛。
    我大概還要掙扎一陣子,看命運會扔給我什麼球,才能跳脫這個框框,希望不苛求孩子而總能接受她自己的選擇。

    ReplyDelete
  2. 我覺得猴子這篇寫的真好,很現實的反映了一些移民後的問題!

    我會請家中幾隻大小犬先拜讀,加減吸收一些,謝啦 !

    我感受最深的是在溫哥華這邊,看到很多從知名大學畢業後還是找不到工作!
    我的看法是....
    在求學過程中,學生一定要有自己的設定目標,不要只會讀書拿文憑!
    語言及人文素養那是一定要加強,此外多融入Real Canadian Life 如果要留下來這邊生活!

    大人呢!我對自己的期許是.........
    夠用就好啦!   語言...金錢....

    體力一定要最好....才能好好過生活

    [版主回覆04/05/2009 06:03:35]所以你也看到一些那樣的例子,其實對我這種比他們資淺的移民是一種警惕,孩子們面對的移民挑戰不會低於父母,以前總是想,從小來這裡,都在這裡念書長大,語言與文化還有什麼問題,原來根本不是這麼簡單,孩子的挑戰甚至更大。

    ReplyDelete
  3. 超越自我,不斷的接受挑戰......., 這就是成長.
    不管大人,小孩都要有一顆不懼怕的心理,勇於接受挑戰.
    而生命的燦爛與精彩就此展開.....
    家裡的支持與鼓勵是特好的溫馨良藥,有了這帖良藥, 將可勇往直前!
    Don't be afraid.
    加油喔!
    我們互相勉勵!
    [版主回覆04/05/2009 06:07:56]你也有兩個女兒還在讀大學,相信你也有些特別的體會,這最後階段的學業其實也有它的難度,加上畢業後即將就業,語言與文化的困難是不能規避的,最後總是要面對,希望孩子在我們的愛與鼓勵下不斷的勇往直前。

    ReplyDelete
  4. 看了這篇感觸很多.我們來到異國總希望能夠給孩子比國內好的環境.但是其實我們自己也很難脫掉這個包袱.也希望她不要忘本尤其現在全球都在瘋中文的時候.總盼望她是一個兼具中西文化的專才.可是我覺得基本的課業還是一件容易得事情.想要了解進入白人的領域可能還需要下相當的功夫.甚至感到也許要到下一代才有可能完全融入主流社會.有時自己也會很矛盾哪樣的行業才是我們父母認為孩子可以從事的工作.其實大概是我們自己很難拋下過去才會用自己的經驗法則去要求孩子走一條我們認為適合的路.
    [版主回覆04/05/2009 09:38:16]我們的孩子其實跟我們一樣還是第一代加拿大人,跟父母一樣面對移民的適應問題,只是他們面對的層次更困難於父母。
    父母雖然語言與文化素養落後,但是克苦耐勞,又往往具有高於加拿大本地人的技術,因此競爭力並不差。但是我們的孩子因為是在加拿大受的教育,就往往沒有這種技術能力與刻苦的精神,就業時,因為一方面已經在加拿大接受完整的教育,假如就業時在語言與文化素養仍然落後,就難以獲得本地人同等的機會,尤其專業如果是人文與管理方面,另方面技術能力與克苦耐勞又不如新移民,這時候受兩面受敵,挑戰更嚴峻。
    你已經有體會我們必須拋下自己的經驗,孩子未來在加拿大面對的是更困難的競爭,他們需要找到符合自己資質興趣的安身所在,我只能希望 神會帶領我的女兒,走向安康。

    ReplyDelete
  5. 興趣和一技之長也是很重要的..現在時代真的不同了..不可忽視
    二十初頭去培養自己未來30年發展的方向還非常來得及的, 先規劃一下再說
    加油!
    [版主回覆04/06/2009 06:46:44]未來發展的方向真是很重要,要靠自己去發掘,很多體會都來自生活的不斷嘗試,有些也是靠緣份,才能找出興趣與培養一技之長的方向。

    ReplyDelete
  6. 猴子大哥寫的很好~~我是一畢業就回台灣~~很認同剛回台灣的開始不習慣!!
    跟長輩相處的不習慣之類等等~ㄧ些文化細節~尤其又剛結婚要適應 新家庭 大概過了一年才慢慢習慣!!
    更扯的是在台灣因為東方臉孔 即使英文好 在教書 也領不到白人的薪水!!這點就要平衡很久~~~或許在別的領域會好些!!!補教業或學校還是要外國臉孔
    所以不管在加拿大還是台灣 都差不多ㄚ 都要很努力!!!不會因為在哪裡而有差異啦!!!
    [版主回覆04/08/2009 07:51:19]我以前在台灣上班的時候公司有幾個從國外回來的就有適應的困難,台灣老闆難免權威又勢力,這些台橋很難忍受老闆的頤指氣使,公司同事間的人際關係更是困難,面對同事間的勾心鬥角與搞小團體,他們往往吃虧。業務上也是水土不服,因為台灣商人的"奸巧"實在不是他們在國外生活所能理解,可能因為這些不適應,職位上比較常看到屈就在秘書與助理之類的,很可惜。
    另一個極端的例子則是金融服務業,一些在國外長大,又學有專精的投資銀行業人員,在台灣既能應付外商,又能吸收國外金融投資訊息,大大超越台灣本地人才,所以說還是要了解自己的優劣面,找到利基所在,讓國外生活能發揮功效。

    ReplyDelete
  7. 猴子大哥
    謝謝你這些年不辭辛勞的將你移民的心路歷程寫出來,這些年看你的文章是我每週必做的功課,因為我明年也將移往CALGARY,由你的部落格知道不少資訊,很感謝。
    文章中看到你為子女的前途憂心,這是上帝給為人父母的試煉之ㄧ,我也感同身受,父母給孩子一個溫暖的依靠,人生觀的建立,生活的諮詢,孩子的人生還有上帝的引導,其實身為父母對孩子的未來的不可預期,只能交給上帝。
    我移民一方面是為了子女的教育,一方面也為自己的人生做不同的規劃,我想上帝會幫每個人安排好他的道路,像在尼腓一書中上帝向李海應許一樣。
     
    [版主回覆04/08/2009 08:03:06]祝福你一切順利,你的目標明確,不只是為了孩子教育而來,這樣移民生活會比較充實,學習適應加拿大的社會是全家的共同事業,彼此分享,生活更有交集,這也是很大的祝福。
    我們後期聖徒教會在卡加利很有規模,你應該會在那裡得到一個大家庭的照顧,教會的弟兄姊妹都會很快接納你們,如果你能多在裡面服務,更能培養朋友情誼。
    我寫移民經驗也是希望能給後來的人參考,以減少遺憾,很多移民前輩的回應貢獻更多寶貴經驗,更讓人欽佩,我更該謝謝他們。

    ReplyDelete
  8. 小孩與其現在就有挫折總比將來出社會的挫折來的好些,畢竟還是學生階段,這就是他的學習成長過程,每個當父母的都希望小孩將來比自己還出色,這個壓力對小孩來說是不是太大了?我想你應該不要先想到失望,應該想到他比別人先體驗到挫折,當他有挫折復原力後,以後的路是不是更寬廣?
    [版主回覆04/08/2009 08:14:06]很感謝你的意見,我會更寬心看待女兒,讓她知道我還是很以她為榮。加拿大的求學生涯確實不容易,我應該想她已經很棒了。

    ReplyDelete
  9. 我有兩個女兒一個六歲一個一歲半都已經是公民了但都是在台灣出生,我實在不知道應該在她們多大的時候讓它們回去多倫多就學,這蠻困擾我的因為先生工作在台灣,怕太晚回去加拿大會讓他們的英文不能完全融入,那中文又該學到怎樣的階段就可以了呢?還有他們過去後是不是要讀私校才會比較好,華人在那裏好像也是蠻競爭的是嗎?如果能得到你一些建議會非常的感謝!!
    [版主回覆04/09/2009 06:25:07]If you and your husband are not going to Canada together with them, I would sincerely suggest you don't let them come too early. You can even wait until they reach the age of applying for Canadian universities. On the other hand, if you are coming as a whole family, then sooner is better. The only concern is how capable of Chinese language skills you would like your children to have. If you care as much as I do, leaving Taiwan after finishing elementary school probably is the best timing.

    ReplyDelete
  10. 猴子大哥,

    我只能說天下父母心! 無論是在住在台灣或旅居國外的華人總是為下一代考慮許多...套句古人說過的話:"兒孫自有兒孫福" 很多事情是急不來的! 將一切交給上帝吧!
    [版主回覆04/09/2009 09:19:13]我了解你的意思,我也很希望自己能這麼豁達,只是從小陪孩子長大,跟她們度過好多年頭的快樂生活,現在看她長大了在面對人生的挑戰,自已難免感同身受,甚至恨不得代她出頭,說穿了就是你說的,天下父母心,這個關卡不好過的,我老婆常笑我,等到女兒要出嫁,我一定是那種哭的最傷心的傻老爸,

    ReplyDelete
  11. 猴子,
     
    你點出了許多鴕鳥父母不敢言的事實, 大家以為只要到國外, 英文就一定好, 其實不然.
    我也分享一些我自己的經驗. 
    我從來加拿大就開始做一些我覺得可以幫助孩子預防以後可能碰到困難的事. 
    1. 剛來, 先奠定孩子的英文發音, 因為我女兒來的時候已經唸完二年級, 所以再台灣時我就請了一位英文語音學的教授敎女兒英文發音, 而兒子來的時候四歲, 我讓他上Phonics, 每天帶他們去圖書館, 因此大量閱讀讓他們在字彙方面能立刻累績口語上的需要, 而使得會話和閱讀同時突飛猛進, 一舉兩得.
    2. 第二階段, 我再女兒七年級時開始找一位很好的tutor來加強她的寫作, 一直持續到現在, 她預計今年暑假開始就可以著手寫她要申請大學用的Assay & Profile, 有整整一年充裕的時 間.
    3. 我讓女兒在上中學前去教會(不要華人教會), 因為所有西洋史與文化, 都是從宗教來的, 這讓她在中學上Social與History可以比較解的快一點與深入.
    4. 提早跟孩子做大學入學前的規劃.  女兒在九年級時我們就把該做的事情的時間表先訂好, 讓她清楚的知道自己有多少時間可用, 在Time management會有較好的效用.
    5. 在選擇做義工的工作時, 我們盡量挑比較大的國際性的組織, 讓她提早知道有規模的組織規劃該如何運作, 這樣在做義工的同時也能學習到Leadership的部份.
    當然, 現在的規劃, 不見得就能順利的唸完大學, 我想父母能做的就這些了, 其他就要看她自己了.
     
     
     
    [版主回覆04/10/2009 22:20:14]感謝分享,更佩服你用心栽培孩子,他們求學一定會更順利。
    上教會就學習西方文化而言的確有幫助,這個社會的社交活動很多都跟慈善有關也是承襲自基督教"愛你的鄰人"的教義。很多台灣的父母不了解做義工的重要,雖然有學分上的要求,否則無法畢業,但是更重要的是幫助孩子有社區意識與服務的精神,這是在加拿大生活需要擴展的生活領域,也是能否融入的重要程序。
    我發現讓孩子打工也很重要,這幫助他們自己打點一切,學習負責,也享受工作的成果,我們社區的高中學生幾乎很少不打工賺錢。

    ReplyDelete
  12. 唉~真的都是天下父母心喔
     
    所以現在的孩子真的要好好的感恩父母親~
    因為父母為孩子下的苦心有多大,只為了孩子們的未來的作就和一個良好的學環境~
    [版主回覆04/15/2009 07:49:25]其實我沒有下什麼苦心,只不過是帶孩子移民,讓他們接觸國外的生活,我的大女兒還有台灣的根,小女兒就很偏向加拿大這邊,在台灣與加拿大之間做選擇,小女兒會毫無痛苦的選加拿大,大女兒大概會痛苦一下然後也選加拿大,我跟老婆大概會因此很痛苦的選台灣,然後回去住一陣子受不了想女兒們,又跑回加拿大。你說是不是可悲!

    ReplyDelete
  13. 這各問題,真的需要好好想想,做父母的各各都希望孩子能夠出人頭地,可是卻往往忽銳了,孩子真正想要什麼,
    但是每個人也都是第一次當父母,沒走過怎知道呢??
     
    哀~~~~我也在擔心將來孩子怎教他呢~"~?
    [版主回覆04/15/2009 07:44:21]孩子真正要什麼有時候他自己也不知道,所以說父母怎麼可能幫他們決定,只有靠他們自我探索,父母需要的是幫他找到自我探索需要的獨立空間,越少的干涉越好。

    ReplyDelete
  14. 寫得很好
    不論在哪邊!
    進步都是有空間的
    [版主回覆04/15/2009 07:39:24]我真希望孩子能承受挑戰,努力改善自己的缺點,有一天能走出困境。

    ReplyDelete
  15. 我是年齡更大~24歲時,才出國念書,由基礎拼音開始
    之後也順利在當地就職。
    我倒認為版主可以放寬心
    本來就不是我們的母語~只要能確切的表達且溝通無礙,都不是大問題;再者,本來一直都表現很好的你的大女兒~在大家的關注下,也一路順遂;較難承受挫折~
    這是人性;卻不也有可能是~耶穌希望孩子在挫折中學習≪謙卑≫的作工嗎?
    抱歉~個人淺見,還請見諒
    [版主回覆04/15/2009 07:35:40]謝謝指教,我更希望讓其他移民或想移民的人了解,如果孩子的興趣是在人文方面,語言與文化素養會是非常關鍵的,這不是孩子跟這上學就能培養的,需要主動涉獵文學與寫作,能不能成就還需要看造化。

    ReplyDelete
  16. 寫的真是很深入,還從來沒有想過次文化的事情!!!
    [版主回覆04/15/2009 07:37:12]如果是理工專業,語言與文化素養是次要的,能清楚溝通就夠了,但是人文專業者,這就是關鍵。

    ReplyDelete
  17. 中英文 教育非常重要, 所以加把勁.  還來的及
    [版主回覆04/15/2009 07:29:40]在國外追求孩子的中文教育真的很困難,平常他用不上中文,沒有學習動機,我又不願意逼他學。

    ReplyDelete
  18. 小蘋果愛小尼尼April 14, 2009 at 7:35 AM

    要培養小孩能獨立思考~~
    還真要花一番功夫呢
    [版主回覆04/15/2009 07:22:36]培養孩子獨立思考最好的方法就是放任,讓他們自己去嘗試,父母要忍下指導的衝動。

    ReplyDelete
  19. 猴子大哥,
    恭喜你上 Yahoo 精選了!
    你這篇文章寫的很好,
    值得身為父母的我們好好思考.
    固定觀賞你的部落格已半年了,
    在你這邊獲得很多移民的資訊,
    獲益良多!
    [版主回覆04/15/2009 07:21:16]希望對你有幫助,能協助你應對移民這回事,這沒有好壞,只是一種選擇,移民之後若生活不理想雖然可以撤退,但是孩子教育銜接會是個主要困難,否則就當是出國長期旅遊,也不錯啊!

    ReplyDelete
  20. 其實在異國生活的台灣小孩真的很辛苦
    尤其若不是當地出生的ABC
    除了您所提及的文化和觀念差異
    還要留意當地白人孩子是否會欺負外地人
    要闖出一片自己的天地必須有相當大的毅力啊!
    [版主回覆04/15/2009 07:17:43]我了解你的意思,在多倫多的好處是白人甚至會居於少數,因此被欺負的可能性低,但是我女兒這個學校以白人為主,雖然大學不致於有那種不成熟的欺壓行為,但是文化的偏見不會少,有時候這樣也很難受。

    ReplyDelete
  21. 這位大哥: 你的孩子很幸福了 有你們做父母的在一旁督導加關心, 真的. 當初我是高中畢業自己去英國念大學, 一切都
    是靠自己, 那是沒有經歷過的人無法體會的. 幸運地也受到了當地很多熱心朋友的幫助.  但是毅力也很重要,我想
    一輩子都不會忘記這個寶貴的人生經歷.   做父母的有時也適時的放手讓孩子去做吧!
     
    [版主回覆04/15/2009 07:14:49]很佩服你能走過那樣的歷程,高中畢業再出國唸書是最穩定的年紀,已經有能力照顧自己思考未來,雖然在文化與語言方面的適應比較困難,但是相對的中文與文化的根都穩固。

    ReplyDelete
  22. 看到您這篇文章,確實將移民教育對孩子的挑戰分析很好~我自己親友的經驗是澳洲經驗,國三時到澳洲,然後高中學習第二外文-日文,之後也是就讀以師資培育為主的大學,在大學期間到日本短期留學,在澳 洲也是求職不易,但最後還是找到中學日文老師的穩定工作.
    確實人文培養並不容易,連讀到英國文學博士學位的台灣學者,有時也對英國文學的詮釋有所出入,如果能夠善用雙語教育的優勢,成為學校第二外語--中文或日文的老師,其實是台灣人在國外的優勢,因為華文及華人文化還是根植在你的家庭教育中.
    只是提供些想法.因為我知道你們都是很用心的父母,能夠如此關愛女兒,思考教育問題,已是我們這些資淺父母的榜樣了~
    小孩總能找到她的出路,希望你們能寬心.
    [版主回覆04/15/2009 07:11:46]感謝你的意見,你也注意到同樣的問題,如果能運用到中文語言與文化的優勢,的確會比較容易,只是孩子的未來要看她的興趣,我期待她能摸索出一個方向,然後用心的去探索與嘗試,這樣很快就會知道是不是符合自己的興趣。
    我是相信只要有愛心,留下一些獨立的空間,孩子比較容易會找到出路。

    ReplyDelete
  23. 看了您這篇感想也讓我回憶起多年前在國外生活的往事...
    我也認識幾位已取得加拿大身份成為正式citizen的台灣移民
    只是不瞭解為何台灣移民甚少選擇加入加國軍隊?當警察的倒是有不少
    [版主回覆04/15/2009 07:05:23]我知道當警察有運用到中文語文與文化的背景,畢竟一些華人犯罪需要這樣的警察能力,會不會是因為從軍就少有這種優勢,加上軍隊中的升遷需要面對綿密保守的既有體制,所以華人從軍的少。

    ReplyDelete
  24. 看了你的文章覺得有點驚訝!
    我是大學畢業才到日本的,雖然同是黃皮膚,一開口對方就知道我是外國人,
    我有一些朋友和你的小孩一樣,大多是囯小畢業左右隨著爸媽來到日本,
    很羡慕他們,日文中文都是Native,從來不覺得他們的日文有困難。
    不過或許和工作性質的關係,一般的工作和老師不同,不需要太精深的文學素養。
    [版主回覆04/15/2009 07:02:07]的確是這樣,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女的念會計,男生念電腦的原因,這樣就不會面對人文素養落後的困難。

    ReplyDelete
  25. 我從國三畢業後就移民溫哥華 :)
    我覺得小孩如果要有一定的國文程度, 最佳移民時機是國二上學期~
    我現在在加拿大從事房地產和政府認可的房貸經理, 專為新移民服務喔! :)
    www.BestRateBestMortgage.com
    Christine Chien 簡郁琦
    [版主回覆04/15/2009 07:00:42]以你的經驗,我文章裡提到的困難真的是存在嗎?你國三畢業之後才來加拿大,在求學中你有沒經歷類似的困難?對你有造成困擾嗎?如果沒有你是如何突破的?

    ReplyDelete
  26. 移民路確實很辛苦. 這幾年經營民宿,看到一些媽媽帶小孩留在加拿大,爸爸當空中飛人, 真的覺得不只小孩辛苦,父母也辛苦.
    尤其剛來的移民夫婦很容易為了環境不適應, 都會責怪要移民國外的一方,"說台灣好好的不待要來國外受罪".
    所以為了小孩移民國外的家庭, 剛開始真的會很辛苦.
    [版主回覆04/15/2009 06:57:21]所以我都不建議人家用那樣的方式移民,乾脆等孩子長大自己去留學好了,這樣還容易保有一個完整的家庭。

    ReplyDelete
  27. 的確 移民家庭的辛苦與子女教育上所遇到的困難並不是外人可知的
    北美的大學教育更不是台灣所謂的“任你玩四年“
    上大學的管道也許比台灣來得容易
    但其實這邊的大學生都很拼的

    你好 我叫JoyOreo 我住 Calgary

    繼續加油!繼續鼓勵您的大女兒


    [版主回覆04/15/2009 06:47:53]雖然我只有在美國念過研究所,但是我相信念美加地區的大學不輕鬆,除了要寫報告,做 Project,還要簡報,平常上課要讀的書頁數很多,如果沒念,課堂討論不好參與,分數也不會高。修一們三學分的課,大概要預計課外需要投入至少六個小時,課業重,也不容易過關,念12學分絕對會累個半死,不像在台灣那樣輕鬆。

    ReplyDelete


  28. 我感覺加拿大華人眾多 小孩子的競爭力很強 你不用擔心

    我自己就來了15 年了
    [版主回覆04/15/2009 06:55:49]華人多的地方競爭也激烈,很多父母還是承襲國內的情況,孩子下課後東補西補,週末假日也還有家教,孩子雖然學的多,但是不見得能消化成為智能,只是放任不管,大概最後孩子只會成為電玩高手。

    ReplyDelete
  29. 原本還以為在國外受教育會比較不用擔心
    因為體制沒那麼死板
    其實不在那個位置好像無法了解那個位置的甘苦
    年紀越大漸漸的才明白  人籌畫自己的道路    為耶和華指引我們的腳步
    [版主回覆04/15/2009 09:04:43]在國外受教育最大的優點我想是; 1)英文學習環境; 2)鼓勵勝於強制的教導方式; 3)足夠的個人時間去自我探索; 4) 寬廣的戶外空間; 5) 人本的社會。但是這需要經歷語言與文化的磨練,所以並不是像滷牛肉那樣,在國外待久了就會入味。

    ReplyDelete
  30. 今年是我來美國邁入第四個年頭
    很能體會新移民的感受
    妳說得很多事情都很有道理
    很有感受呢~
    我只是很意外竟然國中就來國外的人也會遇到語言的瓶頸
    而且竟然有英文比不過別人中文又不好的窘境
    真是很意外
    常常感嘆自己英文不好的我應該要慶幸自己中文程度超好吧><
    我大學畢業才過來
    更是辛苦><
    不過我相信你的小孩是非常優秀的
    只是他們自己跟父母本身都有很高的標準吧
     
    [版主回覆04/15/2009 09:11:40]真是這樣,尤其要看遭遇的情況,雖然國中就來,她英文的看聽讀說寫都沒有問題,但是跟不上高等教育在人文科學方面對語言與文化素養的要求,她的困難正是程度不夠所造成,這是一般人不了解的,就好像老外的中文就算聽讀說寫沒有問題,但是談論歷史,文學,政治,心理等等人文素養方面,你就會發現程度的落差一樣。

    ReplyDelete
  31. 我的孩子在四歲赴美,九歲回台
    台灣成績還算不錯,打算讓她高中或大學再回美國唸書~
    因為家人都在美國從事教育工作,比較容易獲得正確的教育資訊
    台灣的大學雖多,但素質良莠不齊,乾脆出國唸節省時間!
    有了既有的中文底子,將來再多學幾種語言...
    走國際路線發展機會還是比人多些~
    其實您的文章給國人很多警惕...
    小孩出國念書前還是要多方了解從長計議...
    [版主回覆04/15/2009 11:56:25]我很贊同你的作法,若不能全家一起來國外生活,孩子還是等到高中畢業再用留學的方式去國外生活,這樣有更寬廣的是也,人生也許更有趣,最辛苦的是把孩子當小留學生這樣丟到國外,往往造成悲劇。

    ReplyDelete
  32. 我是住在LA的媽咪,妳談到的問題,我尚未經歷,可是面對孩子的教育,我仍有許多疑慮。我和老公都是台灣土生土長的,結婚之後才移民到美國。美國的教育內容與方式,我並不熟悉,將來我能給予他們在學業上的幫助並不大。還有你所提到的語言與文化,這也是目前我自己也尚未能克服的(因為華人實在很多,不用去適應他們的文化也能過的很好)。不過,對於孩子的將來,我還是充滿希望,因為他們有兩個優勢:第一,這裡華人比較多;第二:他們從小就接受美國教育。文化上雖有差異,不過他們也較能接受美國的文化。
    [版主回覆04/15/2009 11:48:17]不要被我嚇到了,你的孩子那麼小就來,接受完整的教育,一定不會有問題,他們很可能全盤的美國化,甚至從事人文方面的專業也不會有問題,只要多注意他們的閱讀與寫作就好了。

    ReplyDelete
  33. 我就是文雄啦April 14, 2009 at 8:20 PM

    受教了,很棒的經驗分享,移植以為有錢的話就應該送小孩去西方國家受教育,
    看來也不見的事件好事,還是要自己成長哦!
    恭喜上精選,
    請來我家走走。

    熊熊家族~陽光旅程
    [版主回覆04/15/2009 11:44:23]只能說仍然有需要注意的地方,不全然完美,但是加拿大教育注重孩子的個人發展,提供很好的獨立人格培養,這方面在台灣就比較困難取得。

    ReplyDelete
  34. Wow! Congratulations!
    猴子大哥的愛心與用心,讓人深深的感動!
    歐!對了! 從Camille那邊過來知道大哥有一台Pasta Maker, 請問哪邊可以買? 好用嗎?
    我想買一台! 謝謝!
    [版主回覆04/15/2009 23:31:38]I bought it from the Bay. I don't know if you have this department store in Niagara Falls. However, you should be able to get one from the kichen wares shore alike.

    ReplyDelete
  35. 加拿大-房地產 簡郁琦貸款經理April 15, 2009 at 10:39 AM

    猴子站主: 回答您的問題~
    我剛去溫哥華的時候, 住再外國人的 HOME STAY 家庭 一年
    溫哥華的一個大壞處就是華人太多, 住在外國人家確實對生活簡單的會話幫助不少...但究學業, 我也贊同你的說法...其實學習過程和遭遇, 小孩的個性真的佔蠻大的部分. 甚至出社會後能否是應台灣, 我也任文是個性和小時家裡的教育和環境佔大部分.  在台灣土生土長的 "草莓族" 也很多... 從國外回來就業適應良好的人, 和我同期國外認識的也不少!
    舉個例, 我的弟弟是台灣國二出國的, 在台灣也是和我相同的教育, 相對比我早一年出國, 但似乎沒有我那時適應的快; 他現在大二, 學業似乎也還無法像加拿大之出身的孩子對語言駕輕就熟 ... 但他的國文程度, 卻比我好些! 有時候, 還真的很難說呢 :)
    [版主回覆04/16/2009 08:10:19]所以只要努力,也無所謂不能突破那些困難,雖然移民孩子先天就有語言與文化素養上的不利條件,感謝你分享自己的親身經驗,這最寶貴了。

    ReplyDelete
  36. 去年從"海瑋去念大學"一文,分享到您的喜悅。今天您以父親的角度不吝嗇的將女兒學習的過程的心情,以非常中肯的看法,提供給我們參考,除了感謝,還有更多的感動,因為你真的很用心,您的孩子很幸褔,有這樣的父親,一路支持、鼓勵。她一定可以克服的,雖然心疼,但有挫折的同時,相對的也是在成長,不是嗎﹖
    [版主回覆04/16/2009 09:58:40]很高興我們真實碰到的困難能給你一些參考,你的兩個兒子也可能會面對類似的挑戰,你將來一定可以更寬心的面對,孩子們在加拿大求學實在不簡單。
    我只是跟他們一起長大,有很多共同的快樂回憶,所以很捨不得,孩子真的是 神給我的最好的祝福,要像 基督一樣付出不求回報,我只有從愛孩子去學習那億萬分之一,我的確見證家庭有讓我品嚐到天堂的滋味。
    從很多人給我的建議,我現在已經寬心了,陣痛會幫助孩子成長,祝福她了。

    ReplyDelete
  37. 因為已經訂閱你的部落格
    所以你一發表我就看到了
    4/4那天   我想您太憂心了
    打孩子出生所有的父母有幾個基本又原始的期望..孩子!我要你健康快樂平安的長大!
    當孩子越大我們的憂心越多越廣越深..從學業到感情再到就業..
    父母越多的期待,越是加重在孩子的肩上
    我記得聽過一句話 大意是說
    越煩心的事它會讓你心煩  學會寬心   世界就越是寬闊
    但今天4/16再回來看你的49篇回應留言
    我想我是不是太低估孩子將要面臨的挑戰?這讓我擔憂
    我的2個孩子在台灣不是資優生,又已經是9、12年級
    我該怎麼幫她們適應加國的生活?
    看來這不是短時間的問題而是長久的挑戰
     
     
    [版主回覆04/17/2009 08:07:24]這樣的年紀的孩子通常更獨立自主,在加拿大讀書會適應的更好,台灣孩子來加拿大求學我揣測會有三種結果:
    1. 孩子有根深蒂固的中文與台灣的觀念,也沒有沒有開放的心胸與對外國事物的興趣,等遇到挫折或甚至歧視,就會發生退縮的現象,甚至全盤否定加拿大的一切而憤世忌俗,若不幸遇到損友,犯罪或吸毒等等都有可能。警方證實容易發生在父母不在身邊的小留學生。
    2. 限於自身條件,在加拿大雖然沒有大的突破,但是也完成教育,總也是加拿大平凡大眾之一,生活就逐步發展,一切但求平安幸福,是否能出類拔萃,就看境遇,所具備的橫跨中英文社會的能力不一定有機會發揮。
    3. 資質優異,順應加拿大教育並找到自身興趣,完成高等教育與取得專業訓練與證照,這樣的人在加拿大或回台灣發展都很好。
    我是想,只要我的孩子不會走向第一條路就好,其他看她個人的境遇。

    ReplyDelete
  38. 的確是有很多在國外受教育的台灣人,最後還是回到台灣來工作,而這些台灣人說的ABC在台灣也相對能適應,不是因為英文說的好,而是台灣人本身的親切及接受度都比較高,比較不會去排擠他人~ 其實在國外住不如台灣人想的那麼幸福,是很辛苦的,而這辛苦又很難誏人明白~ 在這中間要學會忍耐的小孩,很有挫折感的..父母在培養小孩的自信心也就相對重要很多~
    [版主回覆04/25/2009 21:57:44]謝謝指教。

    ReplyDelete
  39. 看了以後很有感觸
    很多人都覺得出國以後就可以一帆風順,國外都說英文還怕學不會。
    從來沒有甚麼事情是簡單的,自己也正在深刻體會中。
    [版主回覆04/27/2009 11:15:59]你是不是剛來加拿大?不要氣餒,一切都需要這樣一不一腳印的走下去,語文與文化素養的改善是無法不勞而穫。

    ReplyDelete
  40. 今天逛blog逛到這裡來了,這才發現原來父母的想法是這樣。雖然是一個多月前的文章了,但還是讓我說一說我的親身體驗及想法(不過太長了,所以還是分兩篇回覆吧)。

    回覆一: 親身體驗
    我是在國一時,全家就移民到多倫多來了。
    要我說的話,其實來的年紀越小,學語文的速度越快,也越容易融入加拿大的環境。當然了,唯一的缺點就是中文方面的問題了,不過這就請考慮讓子女就讀中文學校,而且10~12年級的課程也有學分可拿(沒有9年級的課程,由8年級直接跳10年級。在未改學制之前有OAC 1 & OAC 2,現在不知道如何)。
    年紀越小也越容易適應環境,所以語文能力可媲美CBC。

    以我的情況來說,來時剛好碰上97回歸前的移民潮。在學校的情況反而造成我日後獨立的原因(換句話說,沒朋友也無所謂):
    1. 英文不好,程度可說只有3~5%,也就是My name is ___, what's yours? I'm fine, thank you這類的日常用語。 <-- 雖然在來之前父母就讓我上由外國教師指導的英文補習班約3年,不過沒用,學了等於沒學。
    2. 廣東話不會說,被香港人排斥。 <-- 那時他們可沒現在那麼會講"普通話",不會廣東話你就慘慘慘。尤其同是香港來的人那麼多,根本"沒時間"和一個從台灣來的做朋友。
    再加上那時剛好是3月,正處於不上不下的日子。整整3個月不但英文沒學會,到最後反而變成獨來獨往的獨行俠。

    讓我改變的倒是為了老師建議我報讀的summer school的英文課程。雖然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因為還是沒交到朋友(同樣的,當時班上分成韓國人&香港人兩個小團體,我又成了孤單一個),這反倒逼著我訓練聽力(不然上課時死定)、presentation(明明就是2~3個人的報告,結果我卻只能一個人做)等等的能力。
    該說人在逆境時真的會往上游嗎?! 不過我剛來的一個月內就爆發了,當初可是很怨我父母為什麼要把我丟到這個人生地不熟+語言不通的地方。

    anyways, 那短短的summer school 就此奠定了我的英文口語基礎,注意,只是"口語",寫作與閱讀能力完全不行(因為沒要求寫報告+presentation找的資料基本上可說是圖片 - presentation題目: 你最喜歡加拿大的哪個省)。從8年級開始到11年級上學期為止,這段時間全部都在就讀ESL(當然,我不否認有些人的英文學習速度快,ESL班可以跳級,不過對我來說,這一步一步慢慢來反倒建立了更多的基礎)。自11年級下學期開始回歸到普通英文班。

    不過很不幸OAC時剛好遇上double cohort, 跟12年級學生一起報考大學,最後不得不申請10所大學 - UofT 3所分校(+2), McMaster 2個系(+1) 共13所的錢。當年還聽說有學生怕讀不上大學,結果光是報大學&College就花了CAD$1000以上
    最後幾乎是所有大學 - 除UofT downtown Commerce 跟UTSC的BBA外 - 全部都給入學獎學金,結果在3所UofT中,我放棄了離家較遠需住宿的UTM Commerce, 而選了UTSC BBA,結果卻因為真正報學系是在大一讀完拿到4個學分(因每所學校不同學分制度也有所不同,UofT的4個學分=8科)後,結果BBA競爭人數太多,CGPA沒到3.88 (等同平均分90,GPA 4.0為最高)根本報不上,就只差那麼一點到最後卻只能雙主修(經濟&國際學)。
    [版主回覆05/25/2009 09:35:31]先謝謝你提供這麼多的個人經驗,你的中學經驗很像我們剛來時孩子念的 Bayview Middle School,就是你說的那種情況,所以我們一年後就搬到幾乎完全沒有華人,但有很多東歐與南美的移民,這種非明星學區給我孩子比較多的自由空間。
    很佩服你,可見還是有人能獨自在這裡讀初中與高中,然後順利的上大學。

    ReplyDelete
  41. 回覆二: 想法
    我為什麼沒選文科?! 答案很簡單,我早在12年級時就有自知之明,跟同班同學比起來(同班同學: 1. 香港人 - 小學就已經到這裡就讀,英文能力嚇嚇叫  2. CBC   3.外國人),我的語文遠遠不及他們,就算花了幾年的時間持續不斷的訓練自己,background+表達能力+思考邏輯就是有所不同。
    不過是雙主修,跟經濟這種可說是偏商不算文的科目(以大學科目分類來說,經濟屬於文科)比較起來,國際學根本就算是純文科。
    不知道什麼是國際學? 顧名思義, 就是國際社會上面所要懂的知識。不過別以為國際學很簡單,這又可分為兩種: 國際文化與溝通 & 國際政治經濟體系,這兩種不但囊括了經濟、政治、健康、建設、地理、歷史、傳媒、甚至連電腦都包括在內。
    在國際學的學習上,只讓我更加深了我的認知: 英文寫作比不上本地人,充其量只能算中上而已;再加上我對中文閱讀的熱愛程度遠大於英文,因此英文程度雖已足夠,但卻還是覺得不夠深入。

    anyways, 上面的求學過程好像都變成了廢話,重點還沒說到。孩子的朋友圈確實會對孩子造成某部分的影響,但最重要的還是要靠自己的努力。

    但問題是,雖然在國一時就移民過來,但您女兒還是太早走進想走的路了;因為我是在同個時期過來的,所以我可以很肯定的說:在國中&高中的"基礎" 教育下,是無法真正全盤透徹英文奧妙的。若您女兒從高中開始就閱讀類似專業論文這種需要深思的東西時(which is impossible, because at that age, they are not interested with those),情況可能有所不同。而白人又為何不會有此問題?! 原因在於環境 - 家庭環境、背景不同的情況讓他們勇於表達與閱讀各種不同類的資訊。

    因為您上面的文章沒有告知,所以我無法肯定您大女兒是想成為的是哪方面跟哪個年齡層的老師,不過其實各年齡層與學科的教育訓練重點可說是大同小異。
    我有數個朋友已從teachers college畢業取得教師資格,而他們的朋友,不好意思,華人居多。而他們來到加拿大的時間...12~15年不等。
    教育訓練真正的重點在哪方面?! 因為我本身也取得了TESL資格,所以我可以簡單的說一下:課前所需的課程設計與規劃、時間管理、指導內容、教材設計...etc.
    若真想成為教師,最好在大學畢業後多花一年的時間就讀teachers college,而非在大學時期就選擇師資培養學校。在大學所學到的東西會給予很多的幫助,尤其是因各種原因閱讀許多專業人士發表的專業論文&資料,這幫助你更能全面的瞭解一切:思考不再像入大學時只是單純的直線,你會發現其實直線只是最明顯可見的,其中還隱藏了許多因素。

    以目前的經濟情況來舉例(拿我比較專門領域來做例子....雖然這不算是很好的例子,但可以顯示出思考走向完全不同):
    直線思考: 美元疲弱 => 美國經濟不好 => 加拿大經濟不好 => 公司賺不到錢 => 裁員 => 失業人數增加
    很單純吧?! 可這其中卻忽略了很多重點:
    全盤思考 (1個答案可以有4種內容...簡單的分析一下, 不然走太細會變得無限: 1. 投資面  2.消費者面  3.加拿大面  4.美國企業在加拿大分公司...etc.
    美元疲弱 =>
    1. 投資美元失利 => a.投資者損失  b.投資公司損失 => a.投資者減少花費  b.公司投資收入不如預期(或大幅減少) => 收縮開支 => 裁員/減少工作時數
    2.進口商品變貴了(以匯率來想) => 美國通貨膨脹 => 消費者花費增加
    3.美國經濟下滑 => 加拿大經濟衰退(美國為加拿大第一貿易夥伴, 美國進口需求下滑) => 加拿大企業收入不如預期 => 收縮開支 => 裁員
    4a.美國經濟下滑 => 美國母公司營利損失                                      \
    4b. 美國經濟下滑 => 加拿大經濟衰退 => 美國分公司營利損失 /    => 為減少公司損失而關閉分公司 => 加拿大失業人數增加

    anyways, 我又離題了。反正啊,一切都是看個人。
    孩子畢業後的發展?! 請讓他在大學能兼顧課業的情況下去打工(就算是去麥當勞或starbucks做店員都好,工作經驗有助於人際關係的成長)。
    為什麼會找不到理想工作而想"回台灣"發展?  1.直線思考: 會英文有利啊!  2.看看情況  <-- 我是2,原先在這裡有一份工作,後來想說回去看看情況,結果回去找到一份移民公司的工作正式工作1天後,我發現還是這裡的工作環境比較好。所以在回去半年後又回到加拿大,對我來說,加拿大已經是我的家了!

    有時,放任教育也是必須的。孩子想走的路沒那麼輕易找到(就連我自己現在都還在找),放他們自己去飛,只在他們遇到困難時給必要的建議。孩子未來的挑戰在於他想走的道路,而非語言與人文素養。
    [版主回覆05/25/2009 09:48:51]我想你說的對,她可能是太早走進教育這樣的路,也許在大學讀完人文方面的課程,若還想當老師,再去申請教師學院,這樣對她也許更好。
    既然這裡的教育都很鬆散,高中的學術訓練不可能會足夠的,這需要在大學的時候專注於學習,移民的孩子除非很小就來,勤於閱讀與寫作,否則大學進人文科系很容易有困難,但是你的例子告訴我,其實只要努力,一樣可以克服,挑戰大學時的困難對人生的幫助最大,我女兒放棄 Brock 還有一個很大的原因是因為他遭受到種族歧視,她不想再念那個學校。
    放孩子單飛走自己的路,我現在就是這樣做,希望她能慢慢走出更健康的一條路。

    ReplyDelete
  42. 謝謝分享  我們家最近也是考慮要移民加拿大  但是因為現在條件難得多  所以都還在評估當中  說穿了  也是為了小孩教育  哈  兩位小姐的教育阿

    ReplyDelete